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7大学校长论坛

计金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12月16日17:4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计金标 (于凯 摄)

人民网天津12月16日电(宋翠) 16日,“新时代 新使命——人民网2017大学校长论坛”在天津市东丽区举行。40多位高校校长、书记会聚一堂,就“高校内涵式发展”“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等展开讨论,为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在主题为“落实立德树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流人才”的分论坛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以下简称二外)校长计金标表示,提高高校的教育水平已经成为新时代的迫切要求。

“新时代、新使命、新目标、新征程,迫使我们对大学使命进行重新认识。”计金标说,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给大学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充分、不平衡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教育领域表现也很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包括高等教育的产品提供、服务提供。

“有些家庭倾家荡产送孩子留学,这不得不让我们大学从业者认真思考。”计金标表示,教育创新问题困扰我们多年。对此,近年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在人才培养、创新能力培养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

首先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二外承接了北京市的一些人才培养创新项目,目前有外培、贯培、双培等模式。其中,贯培即从初中毕业后通过中考直接进入二外,从高中起系统学习外语语言,提前成为二外的“大学生”。

二外最新承接了中东欧小语种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小语种人才,但是小语种从高中学习又晚了,二外现在准备推向初中,从初中开始培养,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服务。

其次是评价体系创新。计金标说,按照传统的培养评价体系,学习成绩好会考试的学生能拿到奖,获得各种荣誉。现在二外在评价体系中加入了创新因素,如科技创新、参加大赛论文等。

计金标认为,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为高校人才培养提供了很好的制度保障。高校既要注重立德树人,又要聚焦教师队伍建设。今年二外加强了党组织在教师队伍中的作用,从入门、培训到日常考核,推出了一系列的制度,核心是引导教师把主业聚焦到教学上,聚焦到人才培养上,聚焦到立德树人上。

(责编:蒋琪、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