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闽剧畲族歌舞走进宝岛校园

柴逸扉
2017年12月13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闽剧畲族歌舞走进宝岛校园

  图为观众与演员进行互动,学习畲族传统手势。

  图为演员在台上表演。

  台上灯光绚丽夺目,伴随着场景布置的变换,演员们盛装打扮,用歌唱、舞蹈等形式表现畲族歌舞与闽剧的精彩;台下座无虚席,来自台湾华夏科技大学的师生们饶有兴致地看着表演,大家时而惊叹,时而鼓掌表达对节目的喜爱。

  12月12日,2017福建文化宝岛校园行——畲族歌舞及闽剧进校园活动在台湾华夏科技大学举行。在福建省文化厅与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的带领下,宁德市畲族歌舞团与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的演员们一同登台演出,展示福建传统文化的魅力。

  开场节目是畲族特色的集体歌舞,演员们身着传统的畲族长裙,头戴饰物,唱着畲语的歌曲,并用畲族的传统手势向观众们表达祝福。这一节目结束后,主持人还邀请部分观众上台,向演员学习畲族人表达“吉祥如意”的手势。互动环节带嗨了气氛,全场观众一起学做这一手势,高喊“吉祥如意”。

  随后,闽剧的表演开始登场。在古色古香的场景中,“吕布”与“貂蝉”登场,两人的戏服精美艳丽,头饰颇具特色,做、念、唱、打的基本功体现出专业水准;尤其是“吕布”头甩翎子的动作,快而稳的效果更是让现场观众不禁拍手叫好。

  此外,其他形式的歌舞和戏曲节目也陆续登场,大家看得兴致高昂。会后,不少在场的台湾同学表示,自己过去不太了解大陆有畲族,闽剧也只是耳闻但没有看过相应演出。而这次的活动让他们直观了解到畲族的服饰、语言、习俗和闽剧的装饰、形式和对白的腔调,感受到福建传统文化的魅力。

  采访中,华夏科技大学教务长谢百钩指出,两岸之间需要有更多的沟通和了解,而文化类的演出就是很好的一种方式,让学生知道大陆的地域特色和文化习俗。而参与表演的演员们则表示,之前没想过他们的表演在宝岛会那么受欢迎,看到观众热情的场面,他们更有激情来卖力演出。

  据了解,“福建文化宝岛校园行”推广计划由福建省文化厅与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共同合作,致力于将福建省的传统戏曲、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民间艺术以示范讲演、剧艺展演、交流座谈的形式展示于台湾学子眼前。自2012年启动以来,他们的足迹已遍布台湾北、中、南地区,并最终将在今年累计实现台湾百所校园的巡演。

  2017年的活动主打畲族歌舞与闽剧,从12月11日至16日在东南科技大学、康宁大学、台湾观光学院、中州科技大学等学校巡回演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13日 第 04 版)

(责编:郝孟佳、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