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把心灵献给孩子(在一线)

——“2017明远教育论坛·面向未来的课堂教学改革”撷英

本报记者  董洪亮
2017年12月07日04: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1月25日至26日,北京明远教育书院主办的“2017明远教育论坛·面向未来的课堂教学改革”在北京举行。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乌克兰教育科学院院士、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之女O·B苏霍姆林斯卡娅,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副主席陶西平,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等在论坛上进行对话或者演讲。

  近60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校长、教师、专家参加论坛,共同探讨怎样办好每一所学校、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

  重视塑造孩子们的精神世界

  围绕苏霍姆林斯基的代表作《把心灵献给孩子》一书所揭示的教育思想,论坛首先由顾明远与苏霍姆林斯卡娅进行对话。

  苏霍姆林斯卡娅:父亲有这样一段话:“学校有大纲,有课程,有制度,有带着知识到学校教学的老师们,但还有一个东西——这就是教师的心灵,一个活的人的心灵。这个心灵就是像每一个父亲、母亲对于自己的孩子每走一步的理解、每一次神态变化的关注。”我认为这是苏霍姆林斯基对心灵的一种特别人性化的描述,我自己找不出比这种诠释更贴切的对教师心灵的解释。

  顾明远:对心灵的理解,在我看来,主要讲的就是精神世界。这本书里很多都是讲培养孩子的心灵。苏霍姆林斯基提倡和谐教育,强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很重视人的精神世界,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之所以至今仍有现实意义、有价值,正是这个原因。我们现在讲立德树人,也就是说要培养孩子的精神世界。

  苏霍姆林斯卡娅:我想补充苏霍姆林斯基对心灵的理解。“看到”孩子是一种理解,“看见”孩子、正视孩子又是一种理解。我们可以看到孩子,但是看见孩子却不那么容易,因为看见孩子包括看见孩子内心的东西。对老师来说,要看见不同的孩子,看见每一个孩子的不同点。

  教师在课堂上应该了解不同孩子的智力水平、能力水平,甚至当时的情绪状态,在提问或给他们布置作业时,要在他们察觉不到时体现出区别。不能用同样的问题去问所有的孩子,并要求同样的答案。对于那些反应比较慢的孩子,如果他回答对了应该给他表扬,如果回答得不完美也应该给他表扬,因为这个表扬比他的回答更重要,要看到他比自己之前的进步。

  顾明远:我觉得老师往往看到的是一些表面现象,其实还要看到背后的原因。师生关系非常微妙,老师的一个眼神、一个举动都能体现出他对孩子的态度。老师应该关心每个孩子的表现,看到孩子的变化。苏霍姆林斯基在书里说,在头半年时间里不给孩子打不及格的分数;给孩子第一次打分的时候,不打不及格。正是这些微妙的地方,能够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自尊心。在我们的课堂教学中,有的老师关心孩子不充分,往往只关心聪明的孩子。

  教学本质就是改变人的思维。在信息技术发展如此迅速的时代,培养学生可以适应变化的思维方式,将来就能适应变化的时代。教学不光是传授知识,学生学的知识可能到后来都忘了,但思维的方式是不会忘记的。

  苏霍姆林斯卡娅:在信息技术的时代,教育者要注意跟孩子交流,尤其是情感上和精神层面的交流;父母更要尽早,可以从两三岁起就注意对孩子的情感和精神层面的影响,因为这些是会长期留在孩子记忆之中的。

  怎样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价值观

  在论坛上,陶西平以“课堂教学中的价值观培养”为题进行演讲。

  陶西平:各国现在都高度重视价值观的教育。加强课堂教学的价值观教育,应该注重主导性、针对性、审辨性、亲和力、示范性。审辨性就是指课堂教学应该鼓励学生慎思明辨,敢于独立思考,发表自己的见解。有人讲道德教育是共性教育,好像就没有个性,其实道德教育是通过提高对不同人个性的针对性,使他能够接受这个共性的要求。所以,道德教育的过程不是一个简单的灌输过程,应鼓励大家发表自己的见解,引导学生观察、体验、反思、对比、沟通。

  亲和力是当前课堂教学加强价值观教育最需要重视的问题。有的学校倡导课堂应该有“三声”,即掌声、笑声、辩论声,这样的课堂才是真正有亲和力的。亲和力就是既要有一定的深度,又要有人性的温度;在教育的方法上,既要遵循科学的原则,又要重视精神的交流跟心灵的融合,让学生便于理解、乐于接受。

  帮助学生在课堂中落实核心素养

  在论坛上,李希贵以“课程蓝图:帮助学生在课堂中落实核心素养”为题进行演讲。

  李希贵: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我注意到好几位十九届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的第一学历是初中,他们人生经历特别丰富,他们有一个共通的地方,就是每当转换到一个新的岗位,甚至跨行业,很快就会成为行家里手,因为他们有学习力,学习力帮助他们终身学习。

  那么学习力来自何方?如果我们天天满堂灌,天天耳提面命,学生不可能有学习力。学习力一定是来自学习本身,我们需要给学生提供空间、时间自主学习,那么他才能够“对症下药”,才可能有学习力。

  培养具有核心素养的学生,也需要给学生空间和时间自主学习。经过多年探索,我们学校构建了新的育人模式,形成可供学生选择的课程体系,把学习过程还给学生。这样一来,每节课里,学生的个性都能得到尊重,每个学生的学习路径都能得到保障,学生通过增强体验来落实核心素养。现在,我们正在推进把课堂传统教学逐渐变成学生的自主学习。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7日 18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