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清华大学携手悉尼科技大学 共同为老年人设计创新产品

2017年12月05日14:2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 (记者 郝孟佳)近日,来自澳大利亚和中国的28名学生共聚北京,携手参与“未来老龄化实验室”项目,通过深入洞察为老年人开发新的产品与服务,营造更美好的社区生活。

“未来老龄化实验室”是悉尼科技大学全球工作室项目的一部分,同时也是悉尼科技大学和清华大学合作的第二个设计与研究工作坊,该工作坊为双方学生提供了为期两周的合作机会。

来自悉尼科技大学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学生们展示了他们的设计作品,覆盖五大与人口老龄化相关的主题:记忆(Memory)、行动(Mobility)、孤独(Loneliness)、医疗(Healthcare)、退休(Retirement)。

在展示过程中,就读于悉尼科技大学的中国学生应佳甫带来了以“移动”为主题的设计作品。通过一系列调查,应佳甫和他的队友发现,许多80岁以上的老年人依然坚持每天锻炼,而骑三轮车广受这类人群的欢迎。鉴于此,他利用自行车为老年人创造了安全、便捷的运动工具和运动环境,并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户外活动。

“得知清华大学的学生仅需4周就可以完成指定项目时,我有些惊讶。但和他们组成团队后,我们确实只花了2周就完成了任务。这样的合作经历意味着我们能不断提高着自己的应变力,迅速适应不同的工作环境。”应佳甫说:“这段经历为我接触新的创新理念与技术提供了机会。它鼓励创新与合作,并提升了我在产品设计方面的专业技能。”

悉尼科技大学孙维文介绍,该工作坊关注中国、澳大利亚乃至整个亚太地区逐渐增多的老龄化人口。通过该项目,学生们尝试着去解决对于实际生活有重要影响的问题,并不断提高自己在全球化背景下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孙维文说,在创造的过程中,设计能力和创意力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对学生们而言,拥有跨国求学的经验能够令其备受裨益,他们可以借此机会开拓思维方式和理念,从而影响本土实践。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