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这所学校把“香泡”当成了宝

2017年12月05日09:31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这所学校把香泡当成了宝

日前,杭州第九中学举办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活动——香泡创艺文化节,受到了家长和学生们的追捧,甚至还出了一首歌,名叫《香橼词》(香橼,即香泡的学名),调是周杰伦的《青花瓷》,重新写了歌词,加上两位高中生的实力演绎,竟将不起眼的香泡唱出了文艺小清新的感觉。

填词人是杭九中的语文老师龚雷,他的初衷,是想把九中人对“蓝天、阳光、快乐”这个学校愿景的理解和感受,借用传统文化的形式来表现,表达九中人对“香泡文化”的情感,因为这对传承学校文化传统和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都很有意义。

杭九中师生为啥对香泡这么情有独钟,还要给它写歌?

“因为香泡树是我们的校树,香泡是最受欢迎的校园明星。”有老师告诉记者。原来,十几年前该校种了近30棵香泡树,如今一到深秋,就硕果累累,整个校园都香喷喷的。每年这个时候,学校都会组织师生集体采摘,所以香泡成了每个杭九中学生高中时代最深刻的记忆。据说,还有毕业生以香泡为灵感,创作了一部小说。

为了更好地宣传学校的香泡文化,与更多人分享丰收的喜悦,从2015年起,学校将香泡采摘与社团活动结合,作为全校的一项盛事举办,命名为“香泡创艺文化节”,今年已经是第三届了,预备开展香泡手绘作品比赛、香泡音乐节、香泡诗会、吉祥物设计大赛等丰富的活动形式。指导老师汤小梅说:“让学生用各种材料进行创作,是STEAM课程中的一种表现方式。既能让学生学会胶枪的使用,也能让他们知道,无论哪种表达,都是对生活的热爱。我们会把这么好看的胶画带去12月9日的科技节展览(武林广场),杭州小朋友都可以来自己尝试。”

(责编:蔡春容(实习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