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首都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中心第二届学术论坛在京召开

2017年12月05日10:5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  近日,首都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中心第二届学术论坛“家庭教育学科建设——大学的责任”在京召开。来自全国家庭教育学界的专家学者、北京市基础教育学校的校长、教师和家长代表,共计170余人参与本次论坛。

 

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萼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新时代对我国教育发展提出的新的需求,大力发展家庭教育,提高家庭教育的质量和水平,是新时代实现教育“供给侧”改革、促进我国教育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之一。家庭教育的发展离不开家庭教育专业人才的培养,而“家庭教育学科建设”是家庭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石。首师大将依托教师教育优势学科,实现家庭教育学科高起点、特色化发展。

首都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康丽颖教授认为,目前我们家庭教育研究存在不少困惑,家庭教育自身在现有教育体系中面临着边缘化危机,家庭教育研究也面临着诸多尴尬,这些都是家庭教育学科建设所面临的挑战。当然,本次论坛更多地展现了希望和可能,大家认同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特别是在多学科学者跨界探讨、观点碰撞的过程中,家庭教育学科建设的方向和路径日渐明朗。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孙云晓研究员对家庭教育指导专业化提出了三个建议,即家庭教育学科建设不能走学校化之路;家庭教育指导需要职业化,更需要专业化;家庭教育学科建设应带动高校,尤其是师范类院校把家庭教育作为大学生必修课程。

据悉,康丽颖教授会同北师大儿童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边玉芳教授、北师大教育学部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建祥教授、东北师大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赵刚教授,发起了建立 “家庭教育学科建设联盟”的倡议,这三所高校的四家研究机构将共同致力于家庭教育学科建设,家庭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家庭教育课程深度开发,家庭教育学术交流平台的搭建,给家长提供专业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为各级政府制定家庭教育政策建言献策。(熊旭 赵倩)

(责编:赵倩(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