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科技创新推动教育进步:

GES未来教育大会在京开幕  

2017年11月30日15:2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 近日,以“科技创新推动教育进步”为主题的首届GES未来教育大会(以下简称“GES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邀请了全球范围内300多位教育行业重量级嘉宾,共同探讨科技时代的教育新趋势。

未来教育新趋势:“科技+教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伟在致辞中说,“教育关乎人类的未来,关乎人类的共同进步,需要各国政府、国际组织、社会、企业、大学、智库共同参与广泛交流,需要搭建和利用国际化的交流平台分享知识、总结经验,促进人类的共同发展。”李伟表示,技术永远是人类社会前进的动力,只要应用得当,技术给人类发展带来的机遇一定大于挑战。而应对未来挑战的根本之道还在于教育。只有教育才能普遍提升人的素质和能力,进而提升人类的发展水平。李伟说,“我们要抓住信息技术发展的机遇,积极构建符合各国国情的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智能化的教育体系,实现教育工作者长期呼吁的个性化教学,促使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大大降低教育的成本和门槛,促进教育资源分配的均衡化,推进教育的机会公平,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的现代化。”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致辞时指出,信息技术的发展,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对实现教育发展目标和推动教育变革具有巨大的作用。因此,中国政府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布了《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年-2020年)》,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三通两平台”建设工程。经过几年努力,中国的教育信息化工作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AI赋能教育:描绘未来教育新蓝图

优秀的教育成果正在打破时间和空间、经济和文化的壁垒,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也已经融入更多教育场景,深刻改变着人们的思维、生产、生活和学习方式。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在大会主题演讲中称,“在新的教育生态下,尤其是科技所创造的新的教育生态下,比如AR、VR包括人工智能,他对我们孩子的脑产生了新的影响,也为孩子脑的解放、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董奇表示,相信未来对于脑智科学的研究成果,将有助于教育者们更好地理解学习者,更好将其他科技的研究成果用于教育、用于学习、提高效率,为学习者带来更美好的未来。

好未来创始人兼CEO张邦鑫表示,人工智能将是未来教育机构发展的关键词。智能教学系统ITS、智能练习系统IPS、双师课堂、表情识别技术等,都成为好未来技术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跨界对话:从这里看世界教育的未来

在会议中,好未来总裁白云峰分享了好未来对未来教育的深远思考:“教育的变革一定要走在产业变革前面,技术进步是解决教育普惠问题的有效方式。”白云峰表示,好未来要用科技推动教育的进步,在政府的领导下、在学校、社会办学力量、第三方科技机构的共同参与下,携手迎接更好的未来。

在谈及未来教育中国与各国合作畅想时,美国全球硅谷投资公司(GSV)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Michael Moe 在主题为《从丝路到硅谷》的演讲中表示,古老的丝绸之路侧重商品的互联互通,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则可以实现东西方更好的连接和整合。

据悉,本次GES大会提供数十场跨界对话,以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特别对话等形式,围绕科技推动教育进步、未来学习方式的变革、人工智能与个性化学习、全球化的国际教育、儿童早期发展、科技推动教育均衡化发展等议题,从多维度探讨了教育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熊旭 陈琛)

(责编:孙理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