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意大利孔院汉语教学研讨会举行

2017年11月27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日前,由意大利罗马大学孔子学院主办的第三届意大利孔子学院汉语教学研讨会在罗马举行。来自罗马、伦敦、巴塞罗那、米兰、那不勒斯等地的中外汉语教师、学者近80人参会。

  研讨会围绕“融合与创新”的主题,探讨孔子学院(课堂)在汉语教学“本土化”方面的探索和面临的问题,以及海外汉语教学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和以往不同的是,本次讨论范围不仅涉及意大利,还延伸至欧洲等更广大地区。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教育参赞罗平表示,“本土化”是汉语国际推广的终极目标,也是真正实现汉语教学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希望与会专家、教师积极交流分享各个孔子学院的教学经验,为推进汉语教学“本土化”作出贡献。

  研讨会分设“汉语教材的‘本土化’与‘普适性’”“教学模式的‘本土化’”以及“‘本土化’汉语教学的可持续发展——外延与多样性”3个议题。与会教师在发言和讨论环节各抒己见,结合自己的实际教学工作互相交流心得,分享经验。

  罗马大学孔院中方院长张红提出,孔院在教学方面要互相学习,设立精准课程,同时研究所在国的人文历史,将中国文化以适应当地发展的方式介绍到当地,共同创造一个新颖、丰富的未来世界。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锷表示,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汉语教学“本土化”的推行应寻找新方向,各孔院都应该发挥自身优势,开展贴合本地需求的特色教学和文化活动。

  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徐海铭表示,研讨会为海外汉语教师提供了一个成长的机会,也让各地孔院教师齐聚,共商汉语教学“本土化”的发展策略。

  西班牙巴塞罗那孔子学院教学协调员周扬介绍了该孔院“三位一体”的师资建设方案,以及结合当地需求与大学、中外机构建立的各类合作项目。 

  (贾 昊 赵 悦)

(责编:赵英梓、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