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家校微信群 应清清爽爽(行与思)

丁雅诵
2017年11月23日04: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如今,每个中小学生家长的手机里,或多或少都有几个家校联系微信群。为了及时跟进老师布置的作业、了解孩子的动态,许多家长不得不时刻“紧盯”微信群内消息,生怕有所疏漏。但情况往往却是,群里100条未读消息中,只有1条是老师通知,剩下的99条都是“老师您费心了”“非常感谢您”之类的客套话。

  不可否认,相比于以前的“请家长来学校”,如今的微信群、QQ群给家长和老师之间的联系沟通、交流探讨,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条件和渠道。但在实际操作中,有些家校群却变了味:有的家长过度谄媚、吹捧老师;有的家长不分时间、事无巨细地“晒娃”;有的家长好胜心强,总想与其他家长一争高下…… 

  “老师的通知到底要不要回复?不回的话会不会让老师觉得我态度不好?我的孩子会不会因此不被关注?”家长的种种过度反应,其实是对教育焦虑的一种反映。事实上,家长和老师之间更应该注重沟通的质量与效率,而并不是客套话说得越多,交流的效果越好。有时候过于频繁的信息往来,反倒对家校双方都造成了负担。如果家长和老师每天都要在铺天盖地的无用信息中费力搜寻有用信息,那可真是本末倒置、得不偿失。

  一个清清爽爽的家校微信群,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也是需要老师和家长共同营造的。当老师能够用爱去关心每一个学生,当家长能够放平心态去呵护孩子的成长,当家长与老师之间少了客套、多了真诚,构建一种健康的家校关系就不再是难题。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3日 18 版)

(责编:王政淇、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