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家委会到底能做啥,竞选激烈背后原因何在

2017年11月17日08:57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在家委会里,干了12年

  新华社发

  想进家委会,居然还要有砸停茅台股票的实力?

  日前,因为网上晒出的各种家长竞选简历,家委会引发热议。

  风波过后,我们回过头来捋一捋家委会的来龙去脉、里里外外,听听身在其中的人怎么说。

  “说到底,每个人初衷总是想为了孩子好,但家委会这活,你若光考虑自己,没有一颗愿意付出的心,那也干不长久的。”从女儿读幼儿园、小学到中学,干了12年家委会会长的祝爸如是说。

  我为何要进家委会

  “如果真把家委会称为一个江湖,那我岂不是在这江湖上已混了快12年啦。”

  祝军,一个从女儿幼儿园时期就加入家委会的爸爸,幼儿园三年,小学六年,一直到目前的初三,他不仅是女儿班级家委会的会长(每个学校称呼不同,有的叫主任),同时也是校级家委会成员。

  他女儿读的学校也都不错,小学是求是教育集团浙大附小,初中是杭二中白马湖学校。

  究竟是有什么样的个人背景或资源,让家长和学校选中他呢?听到这个问题,坐在记者面前的祝军笑着说,“要说学历,我就是中专,要说工作,这几年才开始做保险,所以真要说我的资源,那也就是这颗宽大的心了吧。”

  祝军说自己近期也被家委会竞选简历风波内容刷过屏,他还特意在留言区写了句评论调侃:这不是真的吧,我一个中专生也干了12年的家委会会长了。

  祝军是一个肯花时间陪孩子的爸爸,其家委会经历要从女儿上幼儿园时说起。

  “那时我比较空,就想着进了家委会可以组织些活动,让孩子们玩得开心一些。”当记者问及当时有没有让幼儿园老师多照顾下女儿的想法时,祝军连连摆手,“怎么可能,坦白说我真不需要,我们和老师本来就认识,可能是个人性格原因吧,我就想大家因孩子到一个集体也是种缘分,那就多创造些机会好好珍惜呗。”祝军说,幼儿园时组织了不少亲子活动。

  当孩子上学以后,身为父母的人会有一个很明显的感觉,你在这个群体当中,姓名好像一下子不需要了,而成了某某妈妈或某某爸爸。

  也就是从那时起,祝军在家长以及孩子那里的称谓就是“祝爸”,而他非常享受这个称呼。

  记者也特别问了一些六年级孩子,“家委会在你们心中是干什么的?” “家委会的叔叔阿姨啊,就是运动会时来给我们送吃的。”“表演时来帮忙化妆的,有时还帮着布置教室的”“带我们亲子活动的。”……原来,在他们心目中,家委会更多就是义工的角色。

  如何让其他家长选你

  2009年女儿上小学,在第一次家长会上,老师说愿意进家委会的家长,可以上台竞选,祝军又上去了。“说起来可能别人觉得有点假,但人做什么事可能也有瘾,我当时就想着幼儿园已干过,小学就再试试呗,在台上好像也没说什么,大概是表达了自己有三年的幼儿园家委会经验,以后会尽力为班级服务之类的话。”

  或许经验也是一种很好的资源,或许祝军让家长们感受到了诚意,结果,就是祝军高票当选,还成为班级的会长,然后进入校级家委会。他庆幸他们班那个小集体做了一件能留在记忆里的事。在小学一年级时,在学校的牵线下,他们一班与淳安方宅完小同年级的班进行了结对,这一结就是六年。每年家委会会组织班上的孩子及家长去一趟淳安,这对孩子来说,是一个很好的经历。

  “六年级时,我们还把那批孩子接到杭州,在青芝坞住了一晚,让我们班的孩子陪着他们游西湖,逛自然博物馆等。当时这批孩子中有家长在杭州打工,晚上过来看孩子时,拉着我们一些家长的手说感谢,场面很感人。至今我女儿还和那里的有些孩子保持联系。”祝军表示,加入家委会就应该想想能做些什么,能为一帮孩子留下点什么。

  与祝爸相比,身为一名高校老师的昱妈入家委会稍显被动,她是老师希望其能加入才参加竞选的。那是六年前,儿子进了一所较好的民办小学,入学前都要填家长信息的,也有说法这就是在看家长的资源。昱妈笑称,自己当时填得很认真,也可以说把全家最光鲜的一面全摆出来了,博士,大学某专业负责人,热爱朗诵,有组织班级文艺汇演活动的经验等,老公也是高学历,自己开公司。

  在一次家长会上,家长需上台演讲竞选,也是在那一刻,昱妈说自己被有些家长的演讲激情吓着了。她当时还心想这进家委会到底有什么好处啊,“干了几年,也没觉出什么不同啊,儿子在学校的成绩或者想得到什么荣誉,还不是得靠自己的努力与表现。”

  已当了一小学三年班级家委会会长的果妈坦承,“竞选家委会当然也是希望和老师多一些接触,希望老师能对孩子多些接纳和理解,但能让自己坚持下来的不是这种功利心,而是一种情怀,希望能为这个集体多做一些,让这个大家庭更和谐团结的情怀。”

  家委会到底能做啥

  既然被人冠以江湖之称,那肯定是指家委会中也避免不了各种明争暗斗。班级内部,可能每个人有不同的想法,诸如就是选个什么颜色的班服这种事或许都要争论半天;班级之间,尤其在学校要举行大型活动评比时,那就关乎各个家委会间的资源比拼或者创意比拼。

  现在是一公办小学五年级家委会成员的铭爸说,他更喜欢用博弈这个词来形容这种状态。“不管是明争还是暗斗,只要最终达成都是在为孩子服务的一致目的,都可化解。”

  家委会到底能做什么?难道真如有些评论所说,是形同虚设,只会拍学校马屁、或者仅仅是分担一下班主任各种打杂的差事吗?“不是的,家委会还是一个集中家长意见向学校表达诉求的渠道,虽然不是什么诉求都被满足。”曾经几次作为代表与校方沟通的点爸说。点爸举了自己女儿初一下学期时所发生的两件事。

  女儿上的是公办初中,点爸是班级家委会会长,他表示,到了中学,家长最关心的不再是各种亲子活动等,注意力更多集中在学习上。相较民办中学,大家都觉得抓得不够紧,希望学校能安排补课,甚至表示可由家委会来请老师等,“我当时就去找学校谈。”校方拒绝,指出这是违反规定的,一直提倡家长诉求要有理有据的点爸也没再做任何争取。

  第二件事关于更换老师的要求,这也是许多学校会面临的头疼问题。(在教育学者熊丙奇看来,提出更换教师是家委会越权,教师评价应该是教师委员会的事,而不是家委会的事。)

  点爸表示,他当时也有点纠结如何跟学校去谈,“那名老师是班主任,刚从地方上调上来就接了女儿这个班,从教学上来说本应是个有经验的老师,但或许是不适应等原因,一个学期没过完该老师突然对工作失去了热情,班级一下子变得比较乱,家长意见很多,希望家委会出面。”点爸说,他私下找老师聊过,老师说自己有辞职的打算。点爸最终以家委会的名义与校方沟通,“本来换老师这种事不是家委会提出就能满足的,但女儿班情况的确有点特殊,也碰巧那个学期女儿班成绩竟然考了个全校第一,校方很重视,新学期就换了老师。”

  家委会又能盘活什么资源为孩子提供什么服务呢?吃瓜群众是不是都拍手叫好呢?作为普通家长的王妈妈表示,大多数情况是拍手的,毕竟家委会做什么家长也都看在眼里,诸如她们班上有家委会成员是医院的,那么班上孩子就可以有参观医院标本室等这样开拓视野的小队活动。

  “不论是表达家长的诉求还是盘活家长的资源,说到底,每个人的初衷总是想为了孩子好,但家委会这活,你若光考虑自己,没有一颗愿意付出的心,那也干不长久的。”祝爸如是说。

  不论是表达家长的诉求还是盘活家长的资源,说到底,每个人的初衷总是想为了孩子好。(李玲玲)

(责编:赵倩(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