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用大数据为教育信息化铺路(前沿访谈)

——访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杨宗凯

本报记者  董洪亮
2017年11月16日05: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为共同探寻教育大数据应用前景,11月上旬,教育大数据建设及应用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今年初,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式批复同意由华中师范大学牵头,联合相关单位共同建设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这一落户华中师范大学的实验室,是我国首个面向教育行业、专门从事教育大数据研究和应用创新的国家工程实验室。教育信息化领域著名专家杨宗凯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

  日前,就实验室的任务、建设内容、运行机制等,记者专访了杨宗凯教授。

  记者:作为教育大数据国家级实验室,其目标与任务是什么?怎样体现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 

  杨宗凯:根据开展应用服务的实际需求,实验室由“一个数据中心+五大研发平台+七大研究中心”构成,实验室规划面积6000平方米,目标是形成教育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网络。教育大数据实验室秉承协同创新、开放共享理念,聚集优势研发资源,突破教育大数据应用创新的关键技术,通过成果转化、产业培育、孵化基金等形式,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公共服务,形成良性成长的可持续发展机制。实验室的宗旨是重塑以智能化为核心的未来教育,将加快打造教育大数据创新链条,形成教育大数据产业创新联盟,引领产业发展;与国家、地方大数据战略创新网络无缝对接,提升我国教育的自主创新能力与国际竞争力,努力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教育大数据理论研究、工程实验、成果转化和高端人才培养平台。

  记者:该实验室是国家首次在教育行业设立的大数据实验室,国家致力于推动教育大数据发展的原因何在?

  杨宗凯: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的交汇融合引发了数据迅猛增长,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大数据正日益对全球生产、流通、分配、消费活动以及经济运行机制、社会生活方式和国家治理能力产生重要影响。教育也深受其影响,新一代信息技术,特别是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使得深度追踪、量化学习过程,采集和汇聚教育场景中各类数据乃至其它各种跨界数据成为可能。这些数据将为我们创建全新的教学评价机制,塑造全新的人技教育教学环境,全面促进教育向个性化、科学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助力教育现代化。这就是教育大数据的精髓所在。教育大数据将使老师不再依赖单一的评价模式,除了分数起伏外,教师还可利用大数据分析学生的具体需求,引导学生走好每一步。

  如同不少欧美国家一样,我国政府已经意识到大数据在教育领域的价值和巨大潜力,大数据分析正在成为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依据。国务院2015年发布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中明确指出“探索发挥大数据对变革教育方式、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的支撑作用”。教育部2016年发布的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也指出,要“依托网络学习空间逐步实现对学生日常学习情况的大数据采集和分析,优化教学模式。” 

  记者:实验室将从哪些方面开展教育大数据的研究和应用?其关键应用技术研究是什么?

  杨宗凯:实验室将专注于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研究与技术工程实验,主要涉及数据技术、数据科学与教育领域的融合;要让教育大数据真正成为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科学力量和推动教育变革的新型战略资产。“教育大数据的全面采集、深度分析与融合应用”和“及时准确发现教师教学、学生学习和教育管理过程中的问题与需求”是应用技术研究的关键。

  实验室以促进数据驱动下的教育创新与教育变革为核心理念,针对我国教学过程质量管理、学生学习成长监测、教育管理智能决策能力不足等问题,来建设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创新平台,围绕着学习过程追踪与量化、教育数据融合与共享、综合建模与分析、动态监测与智能决策等核心技术开展工作。

  实验室通过加强教育学、数据科学、信息科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以及协同创新,拓展学科边界,培育学科新增长点,优化学科结构。我们依托实验室吸引世界一流专家学者参与学科建设,合作培养国际化人才,推动学科与国外一流科研机构开展实质性合作,引领学科发展的国际化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是党中央对教育事业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未来教育发展的一大着力点。我相信实验室将在提升我国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和教育治理能力发展等方面起到支撑作用,助力教育现代化建设。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6日 17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