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种菜”教育一举三得

2017年11月15日09:0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种菜”教育一举三得

浙江农林大学农学院有一门必修课叫《农业生产综合实训》,下地种菜是这门课的重要部分,学校对本门课程要求严格,还请来了资深农民当助教,根本糊弄不过去,怕虫子、怕晒黑,种不出萝卜、番薯就拿不到学分、毕不了业。

其实,“种菜”教育并非浙江农林大学农学院独有。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就要求所有学生必须在“学生农场”参与劳动实践课,与其他的专业必修课一样,必须修满学分才能毕业。“种菜”教育成了该校一门认认真真的严肃课程。

笔者认为,“种菜”教育一举三得,很有必要,值得肯定。

“种菜”教育是专业教育。读农学院,就要学习干农活,生产出农产品,这就是专业教育。也许读农学院的不少学生会说自己并不是冲着下地“种菜”去读的,而是冲着实验室和理论研究去读的。然而,农业种植光有理论而没有实践是不行的,研究植物生长的人不应该不与土地打交道。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说:“书本和电脑很重要,但是书本和电脑种不出水稻!”农学院让学生下地进行“种菜”教育,这和医学院让学生进医院进行“诊疗”实习教育一样,本质上都是专业教育,能让其热爱专业、学会专业本领,理当做好做实。

“种菜”教育也是吃苦教育。青少年不愿干农活,更多的是怕“吃苦”,不愿冒严寒顶酷暑。对青少年进行“种菜”教育之类的吃苦教育,让其在劳动中锤炼自己的坚韧意志,培养吃苦耐劳的品格,是切实可行的。

“种菜”教育更是“学以致用”。让大学生干农活学“种菜”,他们不仅能够见证果蔬的种植和生长过程,增强从事农业必须的动手能力,也能学到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更能把学到的农业知识用于实践。学有所用,对于他们更好地从事本专业的学习和研究也是很好的积累。当前,我国一些高校对学生“学以致用”还重视不够,以至于出现了一些高校“科研成果”虽多,但转化率超低,成了名副其实的“花瓶”,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也对学术风气带来了不少负面影响。“种菜”教育让大学生“学以致用”,加之以“种不出萝卜、番薯就拿不到学分、毕不了业”的压力,值得学习借鉴。(曹灿辉)

(责编:刘嘉楠(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