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法兰西的骄傲”来华抢优质生源

2017年11月14日09:07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法兰西的骄傲”来华抢优质生源

  

  图片说明:巴黎综合理工大学校园风光

  被外界誉为“法兰西的骄傲”的巴黎综合理工大学,此前一直坚持“2年预科+3年工程师”培养模式,但近年来面对国际竞争,该校也开始开设本科项目。今年9月,巴黎综合理工大学的首届本科生班已经开学。

  今年巴黎综合理工本科一年级共71个学生,其中35%为女生,52%是外国学生,包括5个中国人。其中3个来自中国大陆,一个是曾经在法国生活过五六年的中国人,另一个是来自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的中国学生。

  开设本科项目是法国工程师教育的创新。巴黎综合理工大学校长雅克·比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设立新的本科项目,就是想把门打开,吸引更多留学生来到这里。该校本科生项目执行主任克莱尔·莱兹解释说,世界上大部分大学招的学生都是高中毕业生,我们到中国交流后,意识到应该招本科生,不必上完预科再来读。“我们想吸引最有潜力的学生来读书,怕这些最好的学生被美国抢走”。

  该本科项目是全程英语授课,第一年将专注基础知识的学习,第二年和第三年,学生可以在三个方向选择专业:1、数学和物理;2、数学和计算机科学;3、数学和经济学。报名需提交初中最后一年加高中三年的成绩单、两份推荐信、个人陈述、英文简历,也可提供托福、雅思、SAT等标准化成绩(不强制)。克莱尔·莱兹介绍说,我们要招最具科学潜力的学生,个人陈述一般要回答三个问题:1、你为什么对科学产生兴趣?2、你印象最深的科研经历是什么?3、在科学之外还有什么兴趣?

  2018年的招生将于2017年10月10日至11月21日进行第一轮网上报名,明年1月口试;2018年1月9日至2月20日进行第二轮网上申请,3月口试。Offer将在口试结束后的一至两周公布。为了留出充裕的签证时间,学校建议中国学生参加第一轮报名。

  至于在巴黎综合理工的生活,克莱尔·莱兹说,这里会让本科生有家的感觉,有专门的辅导老师负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还有大餐厅、医疗中心、心理医生,以及24小时的消防服务。学生有单独的房间、小厨房和独立浴室。学费方面,欧盟以外的学生一年1.5万欧元,生活费大约一年1万欧元。若家庭困难,可申请助学金。(本报赴法国特派记者 毕方圆)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