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一张手绘奖状 让不爱数学的孩子兴趣大增

2017年11月13日08:53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张手绘奖状 让不爱数学孩子兴趣大增

王静老师

上周,杭州惠兴中学校长潘辉发了一条朋友圈,称赞本校的数学老师王静,因为给学生发奖状,班上学生学习热情高涨。

鼓励式教育很平常,仅凭一张奖状,就能激发全班同学的学习热情?钱报记者详细了解了一下,发现王静老师给学生发的“十星级奖状”,有点不平常。

原来,这些奖状都是手绘的“个性”奖状,而且多达20张。每张奖状的右下角,都有王老师的亲笔签名。她对钱报记者说,她今年带初一,这是第一次采用手绘奖状的形式奖励学生。“获奖”的学生来自她教的两个班——A班15人,B班5人,一共20人。

记者留意到,每张手绘奖状的画风都不同,有抽象派,也有写实派……一位数学老师,究竟是怎样驾驭如此多变的画风的?王老师说,其实这些奖状是两个班的学生画的,作者一共有十几位,都是平时喜欢画画的同学。“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和数学课有些‘疏远’,也就是不太喜欢上数学课。”

于是,王静给这些学生安排了一项“重要任务”:让他们利用课余时间,给班上数学成绩优秀的同学画奖状。

“这其实是一种‘以情促智’的教学方法,这些学生平常对数学课有畏难情绪,正好可以换个角度和他们沟通,促进师生感情,目前看来效果还不错。”王老师说。

另外,王老师还请了一名“外援”。其中一张奖状,是惠兴中学的毕业生吴佳锦画的。她保送去了杭二中,前不久回母校看望老师,看到学弟学妹们在作画,主动要求给第一位拿到“十星级”奖状的郑宇翔同学画一张奖状。因为郑同学成绩优异,升学目标也是杭二中,吴佳锦想通过这样的方式鼓励他。

没想到,第一批手绘的奖状出炉后,班上不少学生都要求加入画奖状的队伍。这让王老师产生了另一个想法,如果可能,让所有学生都参与进来,用画笔为身边的同学加油鼓劲。

那么,听起来很牛的“数学优胜十星级”奖状,如何才能获得呢?王老师说,首先要有“学习卡”,课堂表现、作业情况、考试等表现优异,都能拿到学习卡。不光成绩好,如果在作业、考试中有很大进步,也能拿到学习卡。攒到10张学习卡,就可以兑换一颗星星。想要拿到“数学优胜十星级”奖状,需要努力得到100张学习卡。

好像并不是很容易呢。

最近,第一批颁发的十星奖状,已经放到教室门口走廊展示。获奖的同学心里美滋滋的,那些画奖状的同学,也慢慢喜欢上数学,给自己鼓劲,将来也要拿一张奖状。

王老师说,之后还会有“二十星级”、“三十星级”奖状,这些奖状结合了学生的平时表现和学业成绩,全方位反映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将来学期学业评估也会拿来参考。

实际上,王老师的这套教育方法,来自惠兴中学已经退休的省特级教师孙迪如老师创导的“情知性”教学方式,就是以情感为依托,认知为主线,采用激励的手段,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课堂教学方法。据王静老师介绍,在惠兴中学,不少学生对数学存有畏惧心理,不太爱上数学课。通过这套“情知性”教学方法,可以很大程度上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效果不错。

王静老师还说,她把首批获得“十星级”奖状学生的照片发到家长群,引来一片好评。有个妈妈甚至忍不住问,“有没有‘十星级’妈妈奖……”

(责编:李诚贤(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