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美国海归北大研究生打飞的来了

2017年11月13日08:52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海归北大研究生打飞的来了

招聘会现场,求职学生全神投入,记录下合适的职位 记者郭良朔 摄

大学生挤满了招聘会现场 记者郭良朔 摄

网络主播带大学生远程应聘 记者蒋哲 摄

大学生扫码下载长江日报APP了解“校招季”信息 记者明凌翔 摄

“看好武汉的未来!”昨天的招聘会除了武汉本地毕业生外,也吸引了来自北京、广州、长沙等地的毕业生,甚至不少海归也纷纷加入求职大军。他们选择武汉的理由如出一辙——武汉是一座值得留下来实现梦想的城市。

北大研究生打“飞的”到汉找工作

“武汉是我的目标城市。”昨日在招聘会现场,在北京大学读研三的女生徐珊给3家企业递出了简历。

今年28岁的徐珊,在深圳读的本科,上了3年班后又考上了北京大学的研究生。老家在湖北的她,经常从亲友的“朋友圈”里看到武汉的人才政策,觉得武汉这个城市越来越适合自己。虽然北京和深圳都有企业向她伸出了橄榄枝,但是她还是首先考虑到武汉就业。上周,亲戚将招聘会详情发给她后,她专门打“飞的”从北京赶来参会。

在现场她投了3家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岗位,和现场面试官的交流也非常愉快。“希望能够尽快收到好消息”。

当她得知不久后,武汉市还要组织企业到北京求才非常高兴,“武汉越来越棒,我一定要通知同学们去参加”。

大连美女硕士同学八成留汉

华科大光电学院应届硕士毕业生党云丽是个漂亮高挑的大连姑娘。武汉高速发展的经济势头和光电产业实力,让她宁愿舍弃家乡的优美环境和一线城市的优厚待遇,在汉找工作落户。12日的招聘会上,她签约了长飞光纤,成为一名研发工程师。

3年前,党云丽保研到了华科大。在校期间,她就参与了学院实验室和长飞合作的一个国家863项目,因此这次求职,她十分顺利地被心仪企业录用了。

虽然在武汉才生活了3年,但在她看来,家乡大连,甚至最多学长去的深圳,现在都比不上这里。虽然目前武汉企业给出的薪资比深圳仍有差距,但已经进步不小了,而且深圳房价太高,从幸福感获得感上来看,武汉更具优势。

她告诉记者,她不少在长飞工作的学长毕业两年就买房了。但那些去深圳的学长,很多工作了好几年还在租房。特别是湖北籍的基本都会在武汉买房,将来也会回汉工作创业。

党云丽所学的专业每年有10人左右毕业。她研一那年,毕业生一半去了深圳,一半留汉。现在她这届10个人,只有两三人去了深圳,其他七八个都留汉了。

工程师放弃广州户口带妻儿回家

“相比广州,武汉更适合大学生、年轻人宜居宜业。”当初从武汉走出去,如今又回汉的毕业生罗太忠说。

从武汉科技大学本科毕业、重庆大学硕士毕业的湖北荆州人罗太忠,现已告别工作了9年的广州,带着妻子和4岁的孩子回到武汉,现场与武汉市汉阳市政建设集团公司成功签约,应聘上市政给排水设计工程师一岗。他说,9年来无时无刻都在关注家乡,今年武汉提出留下百万大学生,招才引智力度颇大,9年心动,终可行动。

他介绍,这次签约汉阳市政集团,将能获近20万年薪,并有人才安家费、企业年终奖和带薪休假等员工福利。与在广州工作相比,工资略低,但综合买房等成本,武汉整体性价比要更高。值得一提的是,罗太忠自愿放弃外人羡慕的广州户口,年内将户口落回汉阳,和家人在武汉定居,这是他最迫切的希望。

据汉阳市政招聘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国企带来的稳定福利外,大学生5年或将成为技术骨干或技术带头人。小罗说,有为就有位,这让他对前途充满了信心。

山西女孩年薪10万向父母报喜

“爸爸,我在武汉找到工作了,薪水很乐观。”12日招聘会现场,湖北大学新闻系应届毕业生张格格与九州通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牵手”,于是掏出手机现场给父母报喜。

22岁的张格格为了赶赴本次招聘会,提前买了一套职业西装,并熨挂好,头天晚上还在准备着第二天跟企业招聘官见面的场景。原来,九州通集团发布了招聘信息后,张格格便提前与招聘官取得了联系,按要求传递了简历。由于她在本科期间曾在该相关单位实习,表现优异。鉴于她的应聘条件符合岗位需求,招聘当天,九州便通顺利签下了她,成为了培训管理岗的一名准员工,而这个岗位年薪在10万元。

张格格说,自己家有4姊妹,也是家中唯一一个在武汉读大学同时选择留在武汉的孩子,父母当初害怕她不适应,曾告诉她要是找不到合适工作就回家,但张格格对选择武汉特别执着。在她看来,武汉重才、爱才,今年更是出台了一系列留住百万大学生的优惠政策。身边的同学在感慨武汉发展大变样时,也会被武汉优惠的留才政策吸引。如今,她的工资甚至超过了硕士博士的指导性年薪,喜出望外。

“海归”来汉寻求更好发展

37岁的张先生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就读于供应链专业,并取得硕士学位。此前张先生在上海一家跨国公司工作,随后赴美留学3年,毕业后他希望在家乡武汉能够找到心仪的工作。陪同张先生一起来应聘的还有他的母亲,张母告诉记者,儿子今年年纪已经不小了,希望他留在武汉结婚生子,武汉这几年发展很好,未来一定也不错,儿子值得在这座城市奋斗。

45岁的陈红抱着一堆材料也排在队伍中,她说她是代替女儿排队的,因为女儿恰巧在北京参加同学会赶不过来,她受女儿委托进去碰碰运气。她介绍,女儿小张今年23岁,刚刚从英国考文垂大学获得工业设计硕士学位,希望女儿能在武汉找到工作。

在招聘会场,陈红向多个单位投递了女儿简历,接收简历之一的武汉楚凤慧锦绣轩商贸公司负责人陈慧说,短短一个小时,已经接收到10多份简历,公司需要招聘10人从事汉绣工作,尤其需要年轻大学生,免费传授给他们技术,然后通过他们时尚思维推陈出新,传统文化就会得到发扬。

“觉得武汉有针对性制定了很多政策,来汉就业没有后顾之忧,尤其是买房优惠、租房优惠、还提高了大学生最低工资。”来自上海理工大学环境专业的硕士生小王和湖南大学汉语言专业的小周结对来汉应聘,他们希望能找到心仪的工作,老家都在湖北,回武汉发展是最好的选择。(记者杨佳峰 明凌翔 李佳 黄莹)

(责编:孙理想(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