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海归办证不到1小时,大学生创业免费项目指导

重庆:吸引人才 招式多多

本报记者 蒋云龙
2017年11月10日08: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吸引人才 招式多多(多棱镜)

今年5月,曾在美国学习工作20余年的马里兰大学药学院博士蒙敏,站上了重庆市吸引海归人员的“鸿雁计划”宣讲台,向百余名海归人士分享在渝创业的经历。根据鸿雁计划,重庆市将用5年吸引5000—10000名高端海归科技人才,蒙敏是该计划的首批受益者,她拿到了200万元创业奖励。

迎海归,重学历更重能力,软件硬件都跟进

智联招聘与全球化智库(CCG)联手发布的《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在海归回国发展所选城市中,北京和上海依然领先,而重庆等新一线城市紧随其后。

有魅力的城市那么多,重庆拿什么吸引海外优秀人才?

“下大力气改善创业软硬件。”重庆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一语中的。

——拿出真金白银,给海归创业加油。

继面向高层次研发类科技人才的“鸿雁计划”之后,今年6月,重庆市又出台了《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支持计划》,普惠来渝发展的有海外留学或就业背景的海归人员。“留创计划”资助资金规模达1300万元,创业类资助金额则从10万元到50万元不等;创新类资助分为重点、优秀和启动资助,分别为12万元、8万元和5万元。

不拘一格选人才,重学历更要重能力。“留创计划”对优秀的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适当放宽条件,不仅面向有海外留学经历的人员,还覆盖曾在海外访学1年以上的人员。首批“留创计划”申报近日结束,申报人数达到249人,正在按程序组织评审。

——做好人才服务,为海归创业减负。

“服务非常细致周到,两江新区的工作人员专门跟我的团队建了一个微信群,有任何政策上的问题,通过手机咨询就能及时得到解答。”蒙敏告诉记者,今年初,她在办事大厅不到1小时,就办好了在渝工作生活的各类证件和手续。

据介绍,重庆市还将继续优化人才服务,依托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好引进人才“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实行人才服务证制度,为引进人才提供创业、居留签证、落户、配偶子女就业、就学等一系列服务。

给项目、有资助、做指导,“一揽子”创业帮扶

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90后”土家族小伙子冉曦,是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硕士。2015年,他辞去工作,返乡创办了一家肉鸽养殖场。2016年,冉曦带着自己的项目,参加了“泛海扬帆——重庆大学生创业行动”,项目受到认可,他获得一笔资助。此后,他又参加政府组织的创业培训,在学习、交流的过程中收获颇丰。

在重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像冉曦这样,受益于多重“双创”扶助计划,走上了创业路。

日前,首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落下帷幕。224个项目报名,30个项目挺进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改善耳健康的“听博士”项目夺冠,获得补助金10万元;智能玻璃在绿色建筑中的应用、沙师弟货运云商等多个项目获二三等奖,奖金2万元。除了奖金,这些大学生还可获得优先推荐入驻市级创业孵化基地、享受创业担保贷款绿色通道等各项优惠政策。

“我们想通过大赛平台,以发现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为抓手,挖掘和培育一批成长性高、创新力强的初创公司,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来渝创业,达到带动就业、促进产业发展的目的。”重庆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重庆已建立市、区县两级创业项目库,收集了1000余个优质创业项目,就业部门可以免费为大学生提供项目。没有创业资金的创业者,可申请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贷款利息由政府补贴。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0日 17 版)

(责编:孙竞、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