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最大海归潮”会来得更猛烈

2017年11月10日08:4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最大海归潮”会来得更猛烈

连日来,中国迎来“最大海归潮”话题再度刷屏。采访中,有归国留学生感慨:“我怕再不回来就晚了,我不想当祖国发展的看客!”

说到“海归潮”,有人调侃:年年“最大”,今又“最大”。其实,自本世纪初始,“最大”与“海归潮”似乎就形成了一对固定搭配,并愈加频繁地出现在新闻报道中。某种意义上,“最大海归潮”这种表述的连年使用,恰恰反映出,我们的想象力和表达力可能已经跟不上人才回流和祖国发展的速度了。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到256.11万。其中,2016年海外人才归国率高达79.4%,共计43.25万留学人员回国,较2012年增长15.96万人。在中国强势发展的大背景下,巨大的“人才磁铁”效应正在全面显现。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现象级的人才回流态势,对于迅速崛起、走向复兴的中国来说无疑是好事。而且,随着人才国际化大势,不仅中国留学生纷纷选择回国发展,很多“洋人才”也倾向于来华“淘金”。数据显示,当前中国内地对顶尖人才的吸引力和吸附力与日俱增,在职业发展机会方面已位列全球前茅。从业领域渐由科研向创业、公共服务等多元化扩展,人员结构从“高精尖”向多层次转变,这种全方位的“登陆”,正促使中国从过去的“智力出口国”转向“智力进口国”。

今日蓬勃兴旺的中国,在全球视野中,与“机会”二字紧密相连。如果说二三十年前,有高端人才回国,不乏有人不解追问“为什么”,那么现在,“回国去”已经成为一种风尚。稳定的经济增长、快速发展的高新产业、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为归国人才追逐梦想、学以致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空间。有人直言,多年前我们羡慕国外样样先进,可留学多年回来,却恍惚有一种“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之感。诚如斯言,飞速发展的中国,让“错过中国怕要错过世界”成为现实。面对“中国梦”蕴含的巨大吸引力,“海归潮”越来越大一点也不奇怪,我们也可以预见这样的大潮会来得更猛烈。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海归潮涌是国家实力的直接体现,也是国家潜力的有机来源。我们不仅要张开双臂欢迎八方人才,更要把那些“千里马”用好,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让人才资源这个第一资源成为赢得未来最坚强的战略支点。(记者 范荣)

(责编:李诚贤(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