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某事业单位年轻妈妈吴芳——

盼望优质公办园多些再多些

本报记者 冯 华
2017年11月10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盼望优质公办园多些再多些(民生视线·补民生短板,咱们加把劲②)

“太愁人了,孩子上个幼儿园咋这么难?”为了女儿上幼儿园的事,年轻妈妈吴芳陷入了焦虑。

“我根本没想到幼儿园入园竞争这么激烈,录取比例快到10∶1了!”吴芳在北京市朝阳区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女儿月月3岁多。今年6月,她按照要求在网上提交了幼儿入园信息后,根据孩子的户籍和居住地,系统提示有5家附近的幼儿园可供选择。“3家私立,2家公办,私立的学费最贵每月1.6万元,其次是每月9000元,第三家是每月3000元。”

吴芳和丈夫都是“工薪族”,两家收费高的私立幼儿园根本不在他们考虑范畴,直接去了第三家幼儿园咨询。“跟老师一交流就傻眼了!”吴芳说,这家幼儿园今年只招100多个孩子,但报名人数已经超过900个!“而且,大多数都是去年10月份就开始报名排队的。我家是女孩,据老师说还有一定优势,排在候补的58号;男孩子已排到候补的100多号了!”

吴芳还去对口的一家公办幼儿园报了名。“我觉得公办的希望更渺茫,老师说有700人报名,但今年只录60个!”

咨询完后,吴芳就一直处于焦虑状态。“每天都在发愁,孩子上不了幼儿园可怎么办?那段时间真的是吃不香、睡不着,每天都在琢磨谁能帮上忙。”

没想到,问题的解决竟然靠的是女儿自己!想起这点,吴芳就直感叹“超级幸运”。

“正发愁的时候,两家报名的幼儿园都通知我们去面试。在私立幼儿园面试时,我女儿只顾着低头看书,老师问什么都不吭气,反应很迟钝。可去了那家公办幼儿园,孩子就像变了个人,老师问什么答什么,让唱首儿歌,她就一边唱‘小兔子乖乖’,一边表演,还围着老师转,老师直夸她可爱有灵气,当场就决定录取了。”

吴芳说,后来跟同事聊天,才发现大家为了能进入一个心仪的幼儿园,往往提前一年做准备,要么上亲子班“占位置”,要么托人提前打招呼。

那么,什么才是心仪的幼儿园?

“价格要合适,离家要近,食品安全和孩子的安全都要有保障。”孩子入园两个多月,吴芳也一直在思考。“平心而论,这个公办幼儿园还是不错的,硬件设施到位,每个月收费才1250元。伙食也不差,光主食就有20多种,园方还会不定期对食品安全进行检查。这样的优质教育资源应该多些再多些。”

“幼儿园能不能多配备一些男老师呢?”吴芳说,她发现这家幼儿园除了门岗的保安,几乎都是女老师。“男老师有独特的风格,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能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教育主管部门真正重视起来,把幼儿园男老师的数量作为考核指标之一。”

在学习方面,吴芳认为,幼儿教育属于人生的启蒙阶段,是孩子探索外部世界、融入社会的初始,科学、合理的幼儿教育对孩子今后成长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课程设计和老师素质都很关键。希望有关部门在学前教育上更有作为,根据每一代孩子的生长、认知等情况来设计课程,顺应时代特点,不断完善学前教育大纲,在保证每个孩子都能入园的基础上,实现高质量的‘幼有所育’。”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0日 17 版)

(责编:孙竞、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