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近五年国家公考报考者均超百万 今年招录人数创新高

记者 林露
2017年11月10日11:2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历时十天的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系统已经关闭,目前对报名成功考生的资格审核仍在进行之中。此次国家公考的招考政策和报名数据有哪些特点,近五年国家公务员招考又呈现出了怎样的趋势?

八成职位不要求工作经验

据统计,2018年国家公考在招考职位数量、招考总人数都比五年前有所上升。与2014年相比,招考职位数涨幅近38%,达到1.6万余个;招录总人数涨幅超46%,达到至2.8万余人。

关于此次招考的特点,华图教育总裁李曼卿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一是为应届毕业生提供了更多的“用武之地”,无工作经验限制的职位占招录职位总数的八成,比前几年所占比例均有所增长。二是近年来国家公考报考逐渐放宽了学历要求,此次招考职位中本科毕业生可报职位占总职位的近九成(不含“大专或本科、大专及以上)。三是对政治面貌的要求宽泛,此次招考中不限政治面貌的职位占招录职位总数的近九成,略高于去年;政治面貌要求必须为“中共党员”的职位数仅有924个,比去年有所减少。四是对专业要求更加严格,不限专业的职位仅有133个,不足招录职位总数的一成;不限专业的招录人数仅有343个,刚超过招录人数的一成。

对于来年有意向考公务员的大学生,李曼卿建议说,随着招录岗位、招录人数的增多,工作经验等限制条件的减少,考生可以报考的岗位将会更多,竞争激烈程度也将会有所下降。现阶段,大学生需要扎实学习好专业知识,再提前着手了解国家公考是怎么一回事,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100多个职位无人问津

据统计,截至报名结束,2018年国家公考报名共审核通过了138万余人,比去年同期高出4万余人。李曼卿分析说,近120个无人报考的职位主要特点是要求多、限制多、专业“冷门”、工作艰苦。

每年,国家公考报考的“主力军”都是应届大学毕业生,一些岗位因为有较多附加条件而令他们望而却步,例如:拥有英语四、六级证书,工作地方偏远,工作艰苦,建议为男性,需要进行二次分配,甚至要求报考者为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各种限定条件致使符合招考条件的人数大大降低。

另外,一部分无人报考岗位需要的专业相对比较“冷门”,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较少,导致了一部分岗位无人报考。如航海技术、船舶驾驶、轮机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铁道工程、飞行技术等。据李曼卿介绍,以上这些岗位的要求也较为苛刻,例如长江航运公安局万州分局要求报考人员持有无限航区三管轮及以上船员适任证书或内河一类三管轮及以上船员适任证书。

预计参加考试人数不超100万

记者梳理近五年国家公考报名数据发现,近年来招录人数呈现增长趋势,今年更是创下历史新高,达到2.8万余人。而每年报名的考生,通过审核的人数都在130万到150万左右,实际参加考试的在100万人左右。

李曼卿预计,2018年国家公考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约为150万人左右,参加考试的人数将不会超过100万人。

此次报名历时十天。李曼卿告诉人民网记者,通过对报名数据的追踪和分析发现,从开始报名之日起,每日都有新增的报名人数。11月5日前每日新增报考的人数趋于平稳,但11月5日后,每日新增人数逐渐递增,7日增幅最大。这说明,考生报考时不是盲目选择一个岗位就报考,而是综合各方因素并慎重思考后才进行报考。由于网上有较多的统计分析信息,一部分考生在报考岗位时会把多个岗位综合对比,根据竞争激烈程度筛选岗位,在填报岗位时趋于理性化。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