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方言 知民俗 懂历史  “汉口文化”走进小学生教材

2017年11月09日08:58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汉口文化”走进小学生教材

“汉口伢,讲味口;汉口伢,灵醒;汉口伢,搭白算数!”8日中午午休时间,在育才汉口小学操场上,10名一年级学生一边用武汉方言念叨着童谣,一边玩起了“拍巴掌”游戏。这首童谣,是他们在学校“汉口文化”课程上刚刚学会的。

校名以“汉口”二字“点睛”,全校近1500名学生却有大半不会讲武汉话;言及家乡之美,多数人还停留在黄鹤楼、古琴台、归元寺、东湖这样“三菜一汤”老篇章里。为了让学生今后不再面临如此尴尬,育才汉口小学本学期推出校本课程“汉口文化”,并配套编订了校本教材《我是汉口伢》。

教材分为《我是汉口伢,我文明有礼》《我是汉口伢,我心灵手巧》《我是汉口伢,我乐思善学》《我是汉口伢,我快乐健康》《我是汉口伢,我诚实友善》《我是汉口伢,我敢为人先》等6册,结合不同年龄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内容由浅入深,分别对应全校6个年级。长江日报记者看到,每册教材基本都包括“汉口初见”“汉口味道”“汉口街道”“汉口方言”“汉口民俗”“汉口名片”“汉口人物”“汉口记忆”等8个板块,除了人文、历史等知识性内容的讲解,还设计了学做武汉特色菜、寻找武汉老街巷、探访城市新地标等综合实践项目。作为课程的一部分,每周二下午都有民俗手工传承人前来教学生们制作泥人、草编等传统手艺。

该校学生鲁依晨说:“我是武汉伢,对武汉的了解却太少。以前和外地同学提起家乡,我一般就是介绍黄鹤楼、古琴台。看了教材上‘百湖之市’的介绍,我专门利用课余时间去寻访,还收集了不少水样回来。通过学习和实践,我才体会了为什么说‘三天走不出汉口’。”

老家在江西的五年级女生肖可吟则表示,她在武汉生活了近10年,早已习惯并爱上这座城市,现在听武汉方言完全没有障碍。“这学期的目标就是通过‘汉口文化’课程学会说一些武汉话”。

“有特色才有活力,有传承才有未来。”育才汉口小学校长王晓芹说,“故乡是认识世界的起点,更是心灵的归宿。学校希望借助‘汉口文化’课程,让学生们爱上本土文化,从小培育服务家乡、建设家乡的心灵种子。”(记者邓小龙 通讯员乐钢)

(责编:孙理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