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智能无人系统交叉领域博士生学术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

2017年11月08日19: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本报北京11月8日电(赵婀娜、位聪聪)清华大学智能无人系统交叉领域博士生学术论坛日前在清华大学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智能无人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吴澄,联想集团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芮勇,迅雷创始人、松禾远望基金创始合伙人程浩,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联合创始人江涛,驭势科技创始人CEO、原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吴甘沙等齐聚清华,同400余名师生围绕智能无人系统前沿热点展开产学研跨界对话。

吴澄院士向论坛做了《新一代人工智能下的智能制造》主题报告,报告围绕着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要性、驱动力和创新点等展开,并就智能制造的内涵、特点以及面临的信息环境变化进行了剖析。吴澄院士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特点是更加突出跨学科的合作以及产业引领的产学研结合。人工智能是一项颠覆性技术,对产业格局将产生决定性影响,以汽车产业和IT产业为代表的产业界投入研发,融合交叉学科创新技术的投入,新一代人工智将取得重大突破。吴澄院士认为,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内涵包括了信息新环境、智能新形态和有望升级的新目标三大创新点,未来人机接口技术会越来越多的取代人的工作,企业和社会治理都将进入“智能化+”时代。

在“预见未来,跨界对话”研讨环节,芮勇博士表示,“垂直行业+人工智能”是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传统的垂直行业加入人工智能来进行转型升级是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江涛认为认知智能未来的突破点是在专业的领域改变世界,比如教育、医疗等,人工智能要能达到行业专家的水平。程浩说,互联网解决的问题是信息不对称,而人工智能能够直接降低产品成本,特别是民用机器人方面,我国市场有很大发展空间。关于中国在智能驾驶方面的现状、优势,吴甘沙认为世界各国在算法层面处于同一起跑线,但我国政府在法律法规制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大力推动,将从技术和工程方面提升智能驾驶的创新应用。

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是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实施的关键。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布局,嘉宾们各抒己见。吴澄院士说,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需要各式各样的人才,而对于博士生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创新,这种创新不仅仅是论文发表上的理论创新,更关键的是与产业需求相结合的源头技术创新。人工智能2.0是一项系统规程,涉及到大量理论、方法、技术和应用,交叉学科基础是进行技术创新的重要推力。嘉宾们认为,合作、目标、热爱、好奇心等是新一代人工智能人才应当具备的核心素质。

据悉,2017年9月,清华大学正式设立智能无人系统研究中心、智能网联汽车与交通研究中心、柔性电子技术研究中心三所跨学科交叉科研机构。三个中心的成立是清华大学深化综合改革过程中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学科交叉取得的里程碑式成果。依托三所科研机构,将举办三场交叉领域博士生学术论坛,推动博士生跨学科交流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责编: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