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官员学者聚焦学术规范 剖析问题倡导做真学问

2017年11月08日08:4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林露)近日,首届“加强高校学术规范,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与会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了科研管理中的学术规范问题、学术规范的技术实现路径等相关问题。

“学位论文存在创新性不足、学术失范、有些学校把关不够、部分评审专家不尽责、学科间存在差异等问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项目主管饶兵表示,教育部日益重视学术规范,加强学术规范可以从学风建设、同行评议、社会监督等方面着手。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叶继元教授从事学术规范和学术评价方面的研究已有十余年,他认为学术规范只是手段,学术规范的目的是倡导做真学问,培养好的人、好的学者。他在发言中归纳了三个关键词,即学术规范、好的人/学者、好的研究。他介绍说,学术规范是学术共同体根据学术发展规律制定的、有利于学术积累和创新的各种准则和要求,是学术的基本功,既有形式要求也有内容要求,既有“底线要求”也有追求卓越的“高标准”;好的学者,是指能按照学术规范的底线要求进行研究的学者,主要是从精神层面、人格品行上,大师则还要从学术成就的层面上;好的研究则是高质量的研究。

《清华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仲伟民认为,学术规范有内在规范和外在规范之分,内在规范包括杜绝抄袭更强调独创性。他指出,学术规范从本质上是诚信问题,受社会大环境制约,建议学校要进行学术规范相关教育,国家要从制度上入手杜绝学术失范,学术共同体要发挥应有作用。

“学术规范研究的推进是对学术生态建设的努力,学术生态的建设能贡献于国家的文化生态,从而能够带来文化自信。对学术生态的改善,可能比对环境生态的改善更艰难,不是一两代人的事,需要一个长期投入的过程。”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子舟如是说。

据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系副主任王继民介绍,论文抄袭包括字面抄袭和智能抄袭,后者涉及复述、总结、翻译、观点抄袭等,对检测的要求更高、更复杂。目前,抄袭检测方法主要有外部检测、内部检测和跨语言检测,而国内外现有的一些检测软件,如国内的知网、维普、万方等,国外的Turnitin、Iplagiarism、PaperRater等,它们使用的技术方法、数据资源和重要指标不太一样,但基本上都是以字符的重复数作为判定标准,对于观点检测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面向特定领域是抄袭检测技术发展的一个方向,可以分门别类提出一些不同的规范。

研讨会上还举行了“北大—维普学术大数据应用实验室”的揭牌仪式。王子舟说,今后实验室将从学术规范的理论和技术两个方面进行研究。理论方面,主要是对学术规范、抄袭剽窃等理论问题做整体规范,预计明年会推出一个学术规范的指南。技术方面,将与企业合作,在软件方面上实现高质、精准的实用性。重庆泛语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重庆维普资讯副总经理谭涛说,希望通过与北大信息管理系合作,得到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的支持,研发出更多系统化、规范化的产品。

据了解,此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联合主办。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知名学者专家、30余所高校教务处或研究生院的科研管理工作者、大学图书馆馆员、学术期刊杂志社编辑、抄袭检测软件提供商技术工程师等近20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