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宁波市海曙区:中小学装备“以租代建”

2017年11月07日09:0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宁波市海曙区:中小学装备“以租代建”

记者近日从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教育局获悉,海曙区在浙江省率先试水以“政府评估准入、企业建设运营、学校购买服务”的有效机制,替代过去全区各学校装备的自建自管,最大程度发挥有限的财政资金效益,推进教育信息化管理。

近年来,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互联网+教育”项目越来越多应用于教育教学管理。今年随着区域调整,海曙区教育行政管辖单位猛增,而信息化装备资金却没有增加。该区直属中小学、幼儿园教室多媒体、学生机房等基础设备更新共需资金550多万元,而财政用于教育信息化的总经费只有800多万元。海曙区采用服务租赁开展基本设施设备更新,经过公开招标,目前已完成142套教室多媒体、6个学生机房等基础设施设备更新。

据海曙区教育局教研室工作人员陈恺介绍,通过“以租代建”模式,基础设备更新由企业投资,全额垫付项目所有款项,并全程负责项目的建设与维保工作,政府以分期付款方式分6年返还投资。费用从原先一次性支付554万元变成每年支付107万元,待支付的资金可总体统筹使用,节省了维护成本。

宁波市实验小学副校长陈巨开说,租赁的不仅是设备,更多的是一体化服务。现在无论是硬件、软件还是系统问题,都有专业人员上门处理,又快又专业,也省去了一笔设备维修和维护外包费。(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池瑞辉)

(责编:李诚贤(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