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培养“德高医粹”高水平医学人才

——天津医科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17年11月07日08:4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培养“德高医粹”高水平医学人才

天津医大新生在开学典礼上进行医学生誓言宣誓。天津医科大学供图

天津医大师生进行义诊。天津医科大学供图

天津医大学生收看学习十九大报告。天津医科大学供图

【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所高等医学院校,天津医科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培养德高医粹的医学人才”这一根本任务,认真贯彻“四个服务”的总要求,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培育良医、精研医术、服务人民。

立德为先塑医魂

“德高医粹”,这是天津医科大学自成立之日起确立的育人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也是这所学校一直所秉持的“大学精神”。

德者,医之魂也!

溯其源者,言传身教。前有天津医科大学首任校长、中国临床内分泌学奠基人之一朱宪彝临终“四献”——献遗体、献藏书、献住宅、献存款,完成他“医学家最后的归宿”之遗嘱;后有眼视光学院姚进教授、附属总医院王振杰医师用自己的遗体为学生上完“最后一课”。如今,在该校设立的“生命意义展厅”内,老校长的遗体标本和感人至深的遗嘱已成为最圣洁的“教材”,在此瞻仰先贤、感悟生命意义,是每一名“天医人”入学和毕业时的立德必修课。

以此为基础,近年来天津医大逐步构建起以生命意义教育、医学伦理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为骨架的校园文化体系,通过课程教学、情境教育、社会实践等系列措施,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不断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开学典礼上,“医学生誓言”宣誓仪式让初入校园的莘莘学子目光坚毅,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使命在肩;一年一度评选“最美白衣天使”颁奖典礼,集中呈现出全校护理工作者、教育者无私奉献的“南丁格尔精神”。

追其流者,继往开来。作为全国最早开展志愿服务的高校之一,天津医大志愿者的足迹遍布全国城市乡村,数百个服务基地相继建立。全校师生和医务工作者人人都是注册志愿者,人均义务服务时间累计100小时以上。作为在天津市首倡造血干细胞无偿捐献的单位,天津医大已有25名毕业生和校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天津市每8位成功捐献者中就有一位来自该校。近日,就在天津医大第16次造血干细胞采血入库活动现场,来自基础医学院的张不凡同学成为天津市第80000例、天津医大第6000例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采集者。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张不凡和他的同学们身体力行着“德高医粹”的精神。今年9月19日,麻醉专业毕业生王胤时隔十年之后,信守承诺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在写给受捐者——一位12岁的小弟弟的信中,他说:“两条生命轨迹因这千万分之一的缘分有了交点,作为捐献者能给你带来生的希望之火,我很幸运……”

在汶川、玉树地震灾区,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救灾抢险中,天津医大7所附属医院的2000名医务工作者奔赴前线,挽救生命,展现“天医情怀”。附属眼科医院历时10年开展“健康光明行”,深入湖北、陕西、新疆、甘肃等地实施白内障手术2000多例,为患者带来光明,同时培训当地眼科医生,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彰显“天医品质”。

不久前,天津医大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颜华校长表示:“这是对我校坚持‘德高医粹’办学方向的充分肯定,我们将不负使命,砥砺前行,努力培育德才兼备的医学人才。”

精益求精穷医道

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对医学院校来说,一流人才意味着不仅“德高”也要“医粹”。

激光医学专家顾瑛院士带领团队在国际上首创血管靶向光动力疗法,对鲜红斑痣真皮浅层病变的毛细血管网进行精确选择性治疗,比国际治疗“金标准”的治疗有效率高20%~30%,为我国数百万鲜红斑痣病人带来福音。作为天津医大学子,顾瑛高扬“天医志气”,成为后学的楷模。

在追求“医粹”的探索之路上,天津医大始终脚踏实地奋力前行:批准立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连续3年突破160项,发表SCI收录论文数每年平均增长30%左右。2016年,以天津医科大学为作者单位发表SCI收录论文1431篇,天津医大的学术影响力日益增长,被教育部等3部委评为“211工程三期建设效益显著单位”。

为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天津医大在全国医学院校中率先将7年制临床医学专业调整为“5+3”一体化学制,同时开设8年制儿科学。学科建设的创新举措,在提高学生培养质量方面取得了可喜成效。天津医大的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频频斩获佳绩,先后荣获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总决赛二等奖、华北赛区一等奖,在第4届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上获全国一等奖。2016年,天津医大获批为“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在ESI发布的最新数据中,该校5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排名,在国内高校综合排名第59位。

要尽快跻身一流大学行列,就要营造出“近悦远来”的创新环境。近5年来,天津医大持续实施“高端人才集聚计划”“杰出青年学者支持计划”,用真情打动人才,用事业吸引人才,面向海内外大力引进和培育了一批学术领军人才和学科带头人。眼下,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尚永丰、“长江学者”艾玎等学术领军人才为主力的科研创新团队,正在组成一个个学术方阵,瞄准国际前沿课题,发挥聪明才智奋力攻关。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原则,天津医大与南开大学组建了天津医学表观遗传学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北京大学、华大基因有限公司、阿斯利康、瑞典卡罗林斯卡分子医学中心等研究机构和企业,就恶性肿瘤、心脑血管和代谢性疾病共同开展科研攻关……

在2017年开学典礼上,面对一张张渴望成为“白衣天使”的青春面庞,颜华校长充满激情地说:“医生,是一个最需要具有家国情怀的职业。‘德高医粹’的医学生要将‘服务社会、守卫健康’作为一生的追求与担当。天津医大培养的就是这样立德修身、穷极医理、能够令患者将性命相托的未来医者。”(陈建强  王英)

 

(责编:赵倩(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