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2017年首都五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举行

2017年11月07日17: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新时代对青年人提出了哪些新要求?青年应怎样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坚定实践者?沐浴着党的十九大的春风,11月4日,2017年首都五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山东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围绕“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这一主题,展开学术探讨。

此次学术论坛由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研究生处举办,分为前期征集论文、初审评定、分组研讨、现场提问等环节。其中,研讨会单元分为“新时代——政通人和”、“新思想——举旗定向”、“新使命——映照初心”和“新青年——青春力量”。

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陈雨萌和中央民族大学的肖平分别发表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自由人联合体”的思想辨析》和《论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三维意涵》的主题发言,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原著文本出发对“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了分析,思索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途方案。

北京师范大学的杜成敏就《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研究:进展与评析》进行发言,通过梳理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成果,她认字,思想政治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内在组成部分,为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保障和支撑作用;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核心内容,是凝结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思想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走近青年,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为当代中国开展青年工作和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来自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的段光鹏就《习近平青年思想政治教育观的主体结构与时代价值》做了主题发言,“在国际社会共同发展的时代主题下,习近平青年思想政治教育观具有特别关键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张敬若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程奥林都将主题对准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张敬若从青年与党、国家、人民的联系出发,阐述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程奥林结合自己的个人经历,谈了自己的个人感悟,青年需要领悟新思想,新思想召唤新青年,时代赋予了青年新的使命。

在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依法治国理念》的发言中,来自南开大学的孙艳美认为,习近平依法治国理念的最突出特征是实践导向。党的十九大报告科学界定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导向,主要体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是新时代落实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保障;依法立法是新时代切实提高立法质量的重要工作原则;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是新时代依法治国目标实现的重要保障。

在“新使命——映照初心”单元,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杨艳霞认为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身处的地位和肩挑的职责决定了自身的示范带动作用,在新媒体时代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汇聚正能量。

在“新青年——青春力量”单元,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修晓辉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陈光宇,分别做了题为《当代大学生文化自信问题与对策研究》和《习近平的青年观探析》的主题发言。修晓辉提出,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培养和坚定大学生文化自信的重要渠道,必须从学校课程改革、思政课老师教育方式方法以及大学生自身三个主要方面努力,才能帮助大学生在良好的教育和校园氛围中坚定文化自信。陈光宇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青年观具有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特点,为青年成长成才树立了标准,指明了航向。

据悉,首都五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已连续5年开展8次学术活动,论坛旨在搭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之间的沟通桥梁,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增进学术研究交流。本次学术论坛共收到论文百余篇,其中,郑翔瑜等17名同学获得优秀论文奖。论坛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成立仪式,研究会由北京高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士生宣讲团成员巩彦博和杨阳两位同学作为负责人,以期带动更多的同学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理论精髓,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坚定实践者。

论坛举办期间,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万资姿副教授为各校学生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传达了十九大精神、分享了个人的切身体验和感悟,并为各校代表赠送了十九大主题纪念邮票首日封。(巩彦博、陆梦颖)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