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新闻传播教改院长论坛在沪举办

2017年10月29日15:3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0月29日电(记者沈文敏)昨天,在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迎来建院15周年的日子里,“新时代、新思想、新方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教育改革院长论坛”在交大闵行校区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兰州大学、重庆大学等全国20余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院长齐聚交大,畅谈党的十九大对新闻传播学科提出的新要求,围绕如何培育新时代传媒人才、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建设网络强国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院长高晓虹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闻传播学界应该从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出发,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价值引领,坚持独立自主,实践创新,与借鉴国外经验相结合,走中国特色发展道路。具体到实践层面,她特别提到,新闻传播学界要立足新时代需求,更多更好地培养国际新闻传播人才,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紧紧把握时代发展趋势,加强媒介融合教育实践,培养面向未来的全媒型复合人才。同时,各高校新闻传播学院不仅应培养好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新闻传播人才,也应确立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通过留学生引进和短期培训机制,为其他国家培养新闻传播人才,借嘴说话,推动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公共外交活动。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梳理了近20年来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关于网络治理、网络强国方面的重要论述。他认为,15年来国家对新闻传播工作的要求不断提高深入,这既是教育科研工作者面临的挑战,更是重要的机遇。新闻传播学界应深入研究中国问题,努力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他相信不远的将来,中国学者一定会提出具有影响力的中国原创的传播理论。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吴予敏就工具理性强于价值理性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偏重工具理性而淡化价值理性的做法,导致了新闻传播学科的人文素养较为薄弱等问题。吴予敏提出,面临全新的媒体生态,更应该防止工具理性压倒价值理性的问题,解决娱乐至死和碎片化、在网络空间缺乏价值引领和文化自信等问题。作为高校教师,价值教育的引导十分重要。此外,他还提出了创新的使命担当,认为新闻传播教育应充分释放想象力,深入市场和社会生活,去寻找社会创新的源头,通过教学改革,带动整个教学体系的创新。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教授也提出与工科学科交叉是一个必要的创新手段和路径,但新闻传播学科更应该不忘初心。在大众传播技术和产业的蓬勃发展的前提下,弄清楚我们的学科究竟要干什么的问题。通过发现近年来毕业生就业呈现严重的结构性失衡的问题,提出了复兴传媒行业的想法。也对队伍建设、成果评价机制和学科的国际合作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在近3个小时的院长论坛中,各位嘉宾积极讨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教育改革提供了来自不同视角、不同实践领域的宝贵建议。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