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大附中高中课程改革:重视人工智能

2017年10月28日09:5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孙竞)“新高考背景下人大附中高中课程改革深化研讨会”昨天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举办。研讨会以“以人为本、多元开放、综合育人”为主题,聚焦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学校课程建设的重点问题,探讨新时期高中教育的培养目标和改革趋势、满足学生多校化个性化学习需求与提升课程供给质量、聚焦学生学习发生过程与教学创新、学生发展指导与育人环境优化等问题。

课程体系“三步走”

“解放学生的心智,激发创新的潜能,通过教育方式的转变,让青年学生以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思考和选择自己的未来发展。”人大附中校长翟小宁在主旨报告中提出人大附中课程改革的育人目标。

在以人为本的课程理念下,改革之后的人大附中课程体系分为基础课程、发展课程和高端课程三个层级。以高中数学课程体系为例,基础课程主要为数学预备知识,如函数、几何等,属于高考范围知识;大部分发展课程包括数学应用、拓展和研究性学习,满足学生的个性发展;高端课程则主要针对数学竞赛和大学先修知识,服务于学生的特长发展。同时学校广泛开展选课走班、名家系列讲座等课程形式。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裴娣娜在对本次课程改革进行点评指导时谈道,“本次课改构建了具有基础性、多样性、选择性、整合创新的课程体系,是全面推进课程改革的重要战略举措。”

聪明的脑与温暖的心

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褚宏启认为,在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中有两种能力至关重要,分别为创新能力与合作能力,其相对应的就是“聪明的脑”与“温暖的心”。

这两种能力在改革后的课程中被突出强调。拓展类选修课“机器人与智能控制”是本次研讨会特别推出的23节课堂观摩课之一,在课堂上,学生们每五个人一组,利用机器人模型,结合实际操练,学习自动化控制。

教师苏晓静透露,“机器人与智能控制”是一门考验综合思维能力的课程。“首先开发机器人是团队合作的项目,在这个过程中对学生的合作、交流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其次这对个人创新能力也是很好的提升,根据我们对学生的跟踪调研,对机器人进行深入研究,其实对他们的自主学习起到了促进作用。”

人工智能+教育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课改中特别强调了人工智能的教育。翟小宁校长在主旨报告中提到,“未来教育应该能实现人工智能跟人类智能合作共存,它将会是人于人工智能相互协作的时代,人工智能将会是未来教育的好工具。”

在人大附中,人工智能相关的课程与竞赛正在火热开展,除了基础的人工智能普及教育,学生还会在教师的带领下开展项目实践,深入动手研究。人大附中高三学生薛君平时是一名天文爱好者。高一学习了虚拟现实技术课程之后,薛君萌生了将天体物理与虚拟现实技术相结合的想法。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薛君最后利用课余时间研发出了一套天体物理虚拟现实系统。此外,无人机编队飞行、人脸识别、神经网络等人工智能技术也被不同学生纷纷尝试。

据悉,高考综合改革是深化教育领域改革的突破口,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高中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十八大以来,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启动,北京继浙江、上海之后,作为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2017年秋季学期将进入高考综合改革实施阶段。

(责编:孙竞、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