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兰州理工大学:着力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体系

2017年10月25日09:30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兰州理工大学:着力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体系

近年来,兰州理工大学坚持立德树人、培育英才,着力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铸魂固本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聚焦理想信念,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开设“红柳理论在线”“网上党校”等网络思政平台,深入宣传国家领导人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力加强成就宣传、形势政策宣传,理直气壮作大网上正面舆论,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国情、省情、校情,切实增强“四个自信”;突出价值引领,深入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扎实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616行动计划”,教育引导大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强化典型引领,实施“红柳人物”宣传计划,开展“师德标兵”“红柳骄子”等评选活动,打造出了杜永峰、魏玉川、付文韬等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了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

建章立制

确保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坚持目标管理突出人才培养,修订目标管理办法,将本科生考研率、四六级英语通过率、评优率、就业率等人才培养工作作为学院考核的首要指标。坚持学科建设引领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工科优势,加强工程技术人才培养,16个省级重点学科人才培养规模和质量稳步提高,工程学、材料科学先后入围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坚持科学研究服务人才培养,全校所有实验室向学生开放,校外科研基地全部承担实践教学任务,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鼓励教师将最新科研成果运用于教学。近三年,全校教师主持的200余项国家级别项目、数百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均吸收学生参加,先后有多位本科生在权威刊物发表论文。坚持政策机制倾斜人才培养,绩效奖励、职称评定、评奖评优等向教学倾斜,明确规定岗位津贴的60%以上用于教师教学业绩奖励,确保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人才培养,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全覆盖。坚持资源配置优先保证人才培养,生均教学经费投入逐年增加,教学基础设施显著改善。

深化改革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完善培养体系,明确了培养“基础理论实、专业口径宽、工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目标,构建了“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培养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卓越班”“基地班”“国际班”人才培养项目,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大力加强专业建设,4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3个专业通过住建部门专业评估。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推行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双语教学,深入开展教学研讨、观摩示范、优秀课件和教案评选、中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评优活动。强化实践教学,设置实践教育学分,提高实践教学比重;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建立校外实习基地231个,拓宽了工程能力培养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实训渠道。

全员联动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坚持教书育人,按照“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要求,充分挖掘每门课程的育人资源,引导广大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坚持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和后勤服务作风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推进文化育人,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加强校史校情和学校传统教育,着力打造以“红柳精神”为核心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不断增强学生对学校“红柳精神”的理念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加强组织育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的作用,强化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职能。

站在时代的新起点上,学校将把办学理想融入国家理想,大学精神融入民族精神之中,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向着把学校建成具有一流工科、坚实理科、特色文科的国内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持续迈进。(段开军 李建东 牛文科) 

(责编:刘嘉楠(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