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夯实教学基本功 老话还需重提

朱德民
2017年09月27日10:4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夯实教学基本功 老话还需重提

这几年,语文教学改革,在扭转过去知识碎片化、“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问题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强调学习的过程与方法、学生习惯养成,强调课堂互动与生成,这没有错,但是很多教师在实际操作中,又走入另一个误区,那就是忽视教材内容,忽视知识教育,忽视教学基本功。

作为母语教育的语文学科,应把正确、熟练、有效地运用祖国的语言文字,促进学生语言和思维的发展放在最根本的位置,高度重视学生的语言积累和运用。学习语文,只有通过咀嚼、品味具体的文本、语言文字,才能进而深入感受作品的丰富内涵,领悟作者的感情和旨趣。课堂上,渲染氛围、创设情境、整体感知、超越教材、迁移拓展,都需要建立在对课文字词句篇仔细分析研读的基础上。现在有的学生初中毕业了,仍然字迹潦草,错别字满篇,连常用的“通知”“借条”都不会写,这怎么能行?

有的语文教师课堂上滥用多媒体,以视觉或听觉形象代替学生对文本的解读,淡化“语文味”;有的过分凸显学生“主体”,弱化教师“主导”作用,跟着学生走,教师变成“召集人”;有的过分追求教学形式的花样,“唱念做打”十八般武艺轮番上场,语文课成了“星光大道”“开心辞典”。这样的课堂确实热闹非凡,受学生欢迎。但是,这样的课一定就是好课吗?一堂课,学生乐意学,教学目标、任务完成得好,才是好课;设若不顾及教学的目标与任务,课堂再活跃生动,再群情激昂,那也不是好课!

从这样的课堂上,也很难看到教师的教学功力。教语文,能写一笔好字,说一口纯正的普通话,敢写下水文,腹有诗书的教师越来越少。教学研究,探讨方法的多,增进知识学问的少;强调怎么教的多,注重教什么、为什么教的少。教师基本功和讲课能力的欠缺,绝非通过多媒体辅助教学、教师退居“后台”等就能遮掩、藏拙的。久而久之,语文教师身教、示范作用缺失,将从根本上消解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加强语文教师的教学基本功训练,已成为当务之急。赶时髦、图新鲜、找捷径,只会“乱花渐欲迷人眼”,课堂教学质量和学生的语文素养反而难以提高。

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是相应栏目的灵魂,主持人的专业功底决定着栏目的水准,不靠功底,单凭媚俗,是走不远的。要想把语文课上好,就必须夯实教学功底,在吃透教材、精讲多练、板书设计、语言表达、课堂掌控以及博览群书、勤于写作等诸多方面,再下一些苦功夫。而教学方法的摆布、运筹,则基于此,自然而然,水到渠成。

非独语文教师如此,其他学科教师亦然。

(作者:朱德民,单位: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教育局)

(责编:吴思旻(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