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入伍学生畅谈习近平回信:无悔青春选择 立志报效国家

2017年09月27日11:05  来源:人民网
 
左起:胡一帆,蔚晨阳,阿斯哈尔·努尔太,王晗,贾岚珺,戴蕊,李业广,董旭东
左起:胡一帆,蔚晨阳,阿斯哈尔·努尔太,王晗,贾岚珺,戴蕊,李业广,董旭东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23日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在南开大学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要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将自己的梦想融入“强军梦”“中国梦”,坚定信仰,砥砺前行,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

据了解,9月14日,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召唤,8名南开大学学生选择参军入伍,积极投身于国防建设。同时,他们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从军报国的决心和信心,表示要像习近平青年时代那样,不怕磨练,献身国家,让青春唱响信仰之歌。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魏大鹏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高度评价了南开大学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高度赞扬了当代南开学子从军报国的志向和激情,体现了总书记对近百年来南开办学治校的充分肯定,体现了对广大青年特别是对当代大学生成长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和鞭策。南开大学党委和全校师生员工将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深刻领会回信的丰富思想内涵,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特别是青年学生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

“当代青年要坚定信仰,将自己的理想与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积极统一,只有在建设祖国的行动中涤荡自我,才能让思想更加丰富、幸福变得浓厚、价值更有意义。”现任中华全国学联驻会执行主席、南开大学2014级本科生陈静宇在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表示,参军报国的同学们以其身体力行实践着其坚毅的精神与顽强的信念,他们是“南开之魂”的青年表达,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尊敬和学习的榜样。

作为写信的8名新入伍大学生之一,文学院2015级本科生蔚晨阳昨晚在部队收看新闻联播时,获知总书记回信后,激动万分又备受鼓舞。他向人民网记者介绍了这次向总书记写信的起因:“入伍前夕,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与我们几位入伍大学生座谈,同学们交流了入伍原因,感情热烈而真挚。在一起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时,我们都被总书记当年扎根基层、吃苦耐劳、最后做出一番事业的经历所感染;大家畅谈抗战时期南开人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南开人身上肩负的使命担当和绿色军营的青春召唤,决定向总书记写一封信,向总书记表达我们几个作为大学生士兵,作为允公允能的南开人,扎根基层、献身国防的决心。在学校领导与老师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在入伍前写完了这封信,并在启程前夕寄出。”

文学院2014级本科生董旭东,现于安徽武警某部服役。当他得知总书记回信后,内心非常激动,感受到总书记的殷切期盼和深深嘱托。昨天刚刚参加完新训动员大会的他表示一定要把这份激励落实到行动之中。“面对为期三个月的新兵军事训练,总书记的教诲让我充满信心。我一定要认真刻苦训练,打好基础,尽快适应军营生活,完成从地方青年到合格士兵的转变。同时在今后的从军路上,我一定会脚踏实地,砥砺奋进;努力成长成才,在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上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无悔青春选择,立志报效国家!”

据悉,2016年11月,南开大学借鉴国防教育节目《真正男子汉》,为了精细化、定向化地培养新生党员,组建“南开先锋特训营”。

作为今年南开入伍新兵李业广的战友,学生党员先锋特训营成员、2014级本科生杨晓庆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说:“总书记的回信亲切又温暖,这份光荣和喜悦,所有南开先锋特训营队员们都感同身受!”

新入学的2017级本科生庞志豪,作为一名新生班级骨干先锋特训营成员,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感谢习总书记的关怀,感谢老师们的教导,感谢学长们的模范带领,我们这批新的南开人,一定会砥砺前行,坚定信仰,坚持前行,愿意将一生奉献给伟大的祖国。”庞志豪说。(熊旭 王松)

(责编:王吉全、熊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