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台教育部门荒唐行为遭强烈反对

齐湘辉、何自力
2017年09月25日08: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台教育部门荒唐行为遭强烈反对

台湾当局教育主管部门23日召开第9次“课审大会”,最终表决删减文言文比例,由原案45%至55%减为35%至45%,文言文“推荐选文”由草案的20篇下调为15篇。

台教育主管部门曾在本月10日召开“课审大会”审议2019年新课纲内容,将高中语文课本文言文比例订于45%至55%。

在23日召开的第9次课程审议会大会上,针对文言文比例为45%到55%一案进行表决,经过2轮投票,决议将高中语文课本文言文比例调降为35%至45%;文言文“推荐选文”则由草案的20篇,下修为15篇。

台北中山女高退休教师谭家化表示,20年前的高中语文教科书,3年加起来有将近60篇文言文,培育出的学生非常优秀。现在要将推荐选文降到15篇,几乎只是过去一个学期的量,让人担忧年轻人的语言能力。

台湾十二年新课纲将于2019年实施。在语文领域,台湾教育研究院课程研究发展会研修小组经过两年的研究,拟将文言比例订在45%至55%。然而,当课纲审议进入教育主管部门课程审议会程序后,高中分组却建议调降上限,减少“推荐选文”篇数。

这一荒唐行为近来在台湾社会引起轩然大波,遭到舆论强烈反对。台湾教育界人士连续召开记者会,呼吁民众不要支持。台湾学者发起“语文是我们的屋宇:呼吁谨慎审议课纲”联署,呼吁不要裂解限缩研修小组提出的草案,知名作家白先勇、诗人余光中等人也加入联署。(记者齐湘辉、何自力)

(责编:吴思旻(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