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住宁夏政协委员助力精准扶贫,发挥慈善“造血功能”,从输血式、救济式扶贫到造血式、开发式扶贫,阻隔贫困代际传递,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困的土壤

一位政协委员的教育扶贫实践

本报记者 杨 昊
2017年09月20日08: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位政协委员的教育扶贫实践(协商之路)

“将‘助学金’改为‘奖学金’,一字之差,既保护了孩子的自尊心,又能激发上进的动力,摆脱心灵上的贫困烙印。”党彦宝说。

党彦宝是住宁夏的全国政协委员,多年与贫困人群打交道的经历让他深知,要想拔穷根,首先要从教育上下功夫。2011年,他与夫人边海燕共同发起成立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 主攻“教育扶贫”。

助力教育阻隔贫困代际传递

“初中时午饭便宜,4块钱就能吃一顿。高中就贵了,一顿要8块到10块。”家住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和泉村的马强(化名)说,自己最“爱吃”的是米饭和土豆,“肉贵,不常吃。”

16岁的马强今年刚考上宁夏固原五中,而大哥马刚(化名)则考上了宁夏大学。马强的父亲因小儿麻痹不能干重活,母亲长年患病,哥俩的学费就成了家里的“老大难”。为筹学费,马强暑假期间去砍砖,每天从早上7点干到晚上6点,能挣七八十块,最终还是没能凑够学费。

8月15日,还在为学费发愁的马强到学校报到,才得知自己受到资助,“当时松了一口气,能给家里减轻点负担了。”

资助马强的便是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2011年,燕宝慈善基金会实施第一期捐资助学项目,对宁夏全区1.5万名家庭困难学生进行资助;2013年起实施第二期捐资助学项目,针对被国家列入集中连片特困区的宁夏六盘山9县区、5乡镇考上二本及以上大学的孩子,燕宝慈善基金会实行全覆盖、无差别资助,连续4年,每人每年资助4000元。同时,对9县区、5乡镇高中生,以及其他县区部分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高职、中职学生、大学生进行资助。此外,基金会还实施持续性奖励,对本科连读硕士、硕士连读博士的受助学生,每人每年分别奖励8000元和1.6万元。

李彦龙是宁夏大学社会学专业的大二学生,去年他和弟弟妹妹同时考上大学。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患糖尿病的父亲就选择了停打胰岛素,并开始四处借钱。后来,李彦龙获得了燕宝奖学金每年4000元的资助,连续资助4年。李彦龙父亲得知后流泪了:“不用3个里面选两个上学了!”

在打赢脱贫的攻坚战中,教育被赋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使命。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用真金白银为教育加油:每年发放奖学金近3亿元,每年资助的学生达11.7万人,已遍布全国500多所高校。

“造血式”扶贫挖断“穷根”

宁夏“西海固”,素有“苦瘠甲天下”之称,是国家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扶贫先扶智,让年轻人获得就业能力,打通就业渠道,是教育扶贫的应有之义。

马小慧的幼年充满着不幸:1岁多时父亲去世,9岁时母亲改嫁。因为是女孩,还差点上不成学。考上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是马小慧命运的转折点——上学期间,曾两获国家奖学金,利用假期时间打工,3年内给家里寄了1.1万元。如今,马小慧是神华宁煤集团的一名质检化验员,通过自己的力量带动家庭走出了贫困。

马小慧的母校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如今有8700余名在校生,其中90%来自宁夏,尤以“西海固”地区居多,其中超过一半学生受到过燕宝奖学金的资助。2017年,学校就业率达到94%,“造血式”扶贫效果初现。

“只要一技在手,全家脱贫有望。”从输血式、救济式扶贫到造血式、开发式扶贫,职业技能教育的特殊作用在宁夏得到显现。

在银川有一所特殊的高中——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被称作“山区孩子的城市学校”。5900多名在校生全部来自宁夏六盘山区,相当于在自治区首府为南部山区建了一所优质高中。在这所学校,农村户口的学生占到了70%,其中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学生就有658名。2013年,燕宝慈善基金会在这里设立了“燕宝班”,每人每年资助2000元。校长金存钰说,燕宝班的学生有两个“特别”:家庭特别贫困,成绩特别优秀。

截至今年,六盘山高级中学已为南部山区一万余户农民家庭每家培养出一名大学生。

扶贫既扶智也扶志

宁夏师范学院有一个“燕宝爱心社”,是学校里最大的学生组织,社团3274名成员都是燕宝奖学金资助的学生。社团日常的活动,便是深入乡镇、社区和学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就是要让正能量传递下去,把我们感恩的心转变为助人的善心。”社团创始人李文静说。

“中国人口基数大,要把人口变成财富,靠教育提升人口素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崔波认为,宁夏的教育扶贫经验具备很强的“可复制意义”。

25岁的田进财比同龄人显得成熟许多,他是宁夏大学广告学专业大四的学生,也是一家传媒公司的创始人。他辍过学、打过工,上大学后获得了燕宝奖学金的资助。2014年,他用奖学金交完学费后,拿省吃俭用省下来的钱买了一台单反相机,也正是因为这台相机,他才能够进入传媒行业。田进财有一个目标,就是拍一部受资助贫困生的微电影。“让优秀的更优秀,让后进的变优秀,让越来越多的学生成为爱心传递者。”宁夏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宏伟的话,道出了基金会的另一种意义。

扶贫既要扶智,也要扶志。不仅要扶知识、扶技术,更要扶信心、扶勇气,“智志双扶”才能真正形成合力,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宁夏六盘山地区9县区、5乡镇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出自贫困家庭,但基金会选择了全覆盖、无差别资助,党彦宝说,这种安排就是为了保护贫困孩子的自尊心,不让他们感觉与别人有差别。“我们要尊重每一个孩子,在他们心里埋下爱的种子。”

“首先我要说一声‘谢谢’,每当看到父母疲惫的身影,总让我有辍学的冲动,感谢您为我们伸出援手,让我有信心完成我的学业……”像这样的感谢信,党彦宝收到许多。“有人说我是用人民币换信纸,这的确比挣钱值得多了,比啥都值得。”党彦宝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0日 22 版)

(责编:孙竞、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