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双创”,永远在路上

2017年09月19日09:2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双创”,永远在路上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特别报道

“大赛已经结束,各位队员的创新创业正扬帆启航,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永远在路上。”作为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的承办方,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郑晓静在闭幕式上说。

3天异彩纷呈的总决赛背后,是“双创”精神在本届大赛中历时7个月的激情碰撞。全国2241所高校、37万个团队、150万名大学生参赛,辐射美、加、英、日、澳等25个国家和地区,800多位投资人和企业家积极参与,共同打造了本届大赛的“梦想之旅”。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绝不仅仅是一项比赛活动,还是一种制度的创新,是一种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新探索,即从原来的以从业教育、就业教育为主转变为以创新支持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三届实践,大赛已成为新时期高校素质教育的新载体,助推高校把知识传授与学生能力素质的培养深度结合。

本届大赛的冠军团队杭州光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首届大赛总冠军智能视力辅具及智能可穿戴近视防控设备团队同样来自浙江大学,绝非偶然,其背后是浙江大学将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积极探索。

据了解,浙江大学“双创”课程达150余门,在此基础上,“创新创业通识类”“创新创业专业类”“创新创业深化类”三个层次递进的课程体系建设,不断强化着创新、创业、专业三者相互融合。

“双创”并非知名高校的专利。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团队带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翟家大院撕纸’”项目,获得了本届大赛唯一一个“专家特别推荐单项奖”。

“职业院校需要培养的是紧贴行业、企业需求的‘双创’型技术技能人才。”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谢永华说,学校将创新创业教学设计作为专业人才培养的必备模块,实现了“双创”教育的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并优先支持参与创新创业的学生转入相关专业学习,50多个覆盖全校9个二级学院的师生“创新创意工作室”,更是为学生参与教师纵横向课题和产品研发搭建了平台。

虽然自己团队的参赛项目遗憾止步银奖,但来自鲁东大学的带队教师张杰仍从大赛中得到不少启发,“获奖团队项目都能准确把握社会‘痛点’,队员身上展现的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多学科交叉视野,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张杰说,这让自己对学校未来的创新创业教育有了新的思考,“既要夯实专业基础,深化通识教育,完善知识结构,也要指导学生认清行业发展趋势,提高对市场的敏锐度”。

“我们要明确人才培养的标准,不是培养精致利己主义者,而是培养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的新一代青年。”吴岩透露,下一步将着眼于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实践环节等方面,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模式体系化建设。(焦以璇)

(责编:王松(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