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云端上的督导“火”了

2017年09月18日09:2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端上的督导“火”了

打开上海市教育督查工作平台,受聘督查专家在手机上就可以轻松查询督查项目的指标内涵、逐项为督导项目评分,同时还可以捕捉现场信息,记录督查过程。在“两平台+两系统”的帮助下,上海告别了传统纸质记录督导评估过程的方式,将督导过程都搬到了“云端”上。

2014年年底,上海市教育督导事务中心开始探索教育督导信息化,思考如何运用信息化手段对传统督导理念、体系和流程进行全面更新、重组和再造。经过3年的实践,上海初步形成了常态化、可持续的督导信息化工作保障机制。

督导搭上信息化快车

近年来,上海陆续开发了一系列教育督导信息化平台和管理系统,为提高本市教育督导工作效率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两平台”之一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平台,让责任督学从原先纸质工作手册跨越到电子平台,全面促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效率和管理效度;“两平台”之二的现场教育督查平台,让传统的现场督导评估更充实便捷和高效;“两系统”之一的教育督导问卷系统,让督导问卷采集无纸化、汇总分析科学化;“两系统”之二的督学资格信息管理系统,极大盘活全市督学资源。

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平台是基于云技术部署、服务于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移动办公平台。这一新型媒介,彻底改变了责任督学传统的工作手册记录方式。现在责任督学可借助平台实现督导实时信息采集、信息发布、交流互动、资源共享等功能,可将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及时反馈给管理部门。在自己的日常督导工作中,成为教育督导“大数据”的采集者、使用者和直接受益者。

教育督查工作平台是一个运用移动终端开展各类现场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用信息化督导工具。通过这个督查平台,督查项目管理员可以根据项目要求创建督查计划、导入督查指标、分配督查任务、汇总督查信息;受聘督查专家可以借助平台轻松查询指标内涵、逐项评分描述、捕捉现场信息、组内评价分享、自动生成督查报告等。

队伍有了大数据平台

推动教育督导手段创新,实现教育督导方式的科学化、现代化,切实提高督导效率,始终是上海教育督导信息化工作的重点。依靠专业的平台及系统,变结果督导为过程督导,变定性评估为精确评估,变线下为主为线上线下相结合。

上海目前有专兼职督学1000余名,提高这支队伍的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是推动教育督导科学化的关键。在工作平台中,市、区教育督导部门可实现对区域内责任督学的工作部署、过程监管、培训指导、考核奖惩等网络化管理。平台凸显了督导工作便捷高效、实时互动、及时反馈等优势,提高了挂牌督导工作的实效性。

上海还建立了督学资格人员管理系统,该系统是上海教育督导综合改革项目“试点督学资格制度”的实践成果之一,是全市督学资格人员认定和管理的工作平台。

目前,系统内含全市督学资格人员的基本信息,包括其工作实绩、聘任使用、考核评价、培训情况等内容,是一个动态管理的大数据库。市、区教育督导部门更可利用该数据库,实现对督学队伍的科学分析和有效管理。

今后,通过该系统还可实现督学资格的在线申报、督学培训课程的自主选择、督导专家跨区域资源共享等功能,打破数字鸿沟、信息孤岛等壁垒,进一步促进全市教育督导信息共享、资源联动,提高督导队伍的整体效能。

技术与督导不是简单叠加

我们深知教育督导信息化不是将信息技术与教育督导工作的简单叠加,而是运用互联网思维,形成“用数据说话”的思维习惯和工作理念。多渠道、多手段采集教育督导数据,通过对大数据的技术分析,充分挖掘评估数据,为教育督导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

2016年,在上海市民办初中专项督导和市中职校学生行为规范专项督查中,我们充分运用全市中小学校园安全监控系统,发挥监控数据的使用效益。通过调取校园监控视频,对视频进行数据分析,再结合其他手段采集的信息,实现督导评价信息与结果的汇聚互证。为准确研判民办学校规范办学情况、中职校学生的德育现状等提供了保障。

教育督导信息化成为上海基于大数据的教育决策支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平台+两系统”汇聚了海量数据,通过对所生成的多角度、多形式数据开展科学有效的深度挖掘和分析,形成客观全面、更具说服力的教育督导大数据,为教育行政部门进一步研究、优化、完善、出台相关政策,推进相关制度措施的配套跟进,提供了政策依据。

尽管上海的教育督导信息化工作还面临着督导信息数据资源不够丰富、信息使用不充分、有效使用数据信息的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但我们有勇气、有锐气、有信心、有决心迎难而上,做教育督导信息化、科学化、现代化的探路者、先行者和实践者。(毛爱群)

(责编:王松(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