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包书皮没必要硬性要求

岳小花
2017年09月14日09:0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包书皮没必要硬性要求

  眼下随着学校陆续开学,学生返校忙,家长也忙着准备各种学习文具,其中书皮是必不可少的。去文具店一看,书皮有好多种:塑料的、纸质的、透明的、带颜色的,不一而足。记得我小时候都是用废弃报纸或找张白纸来做书皮,让人不禁感叹时代之进步。最终还是按照老师要求,先买白色的纸质书皮,然后再买透明的塑料书皮;除了包教材、练习册,还要包练习本。

  教材、练习册是耐用品,每天必翻,可练习本属于易耗品,很快即用完,也要包书皮?应该说,学校提倡学生为书本包书皮,意在保持书本的整洁、美观和耐用,出发点虽好,可这种统一要求包书皮的做法有诸多弊端,应引起反思。

  客观来看,包书皮仅是一种形式,没必要整齐划一,因为每名学生的习惯、审美不一样。比如,有的学生讲卫生、做事细致,即使不包书皮,一学期下来书还是很干净整洁的;有的学生即使包了书皮,可能还是会频繁地损坏书本。习惯之养成不能一买了之,要靠老师家长平时的教诲、引导和鼓励,督促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养成爱护书本的好习惯。

  另外,“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学校的引导自然成了商家生产经营的风向标。市场上各种材质的书皮琳琅满目,质量参差不齐。曾有家长专门就塑料书皮做过检测,结果显示,其中含有很多有害物质。考虑到给学生带来的潜在风险,应尽量规避劣质书皮带来的风险。

  当今绿色低碳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绿色消费、低碳生活意味着减少不必要的消费,以更低碳、环保的方式生活和消费。包书皮看似很小的细节,但聚沙成塔,生产新书皮是一笔不小的资源消耗,处理废弃书皮也是一项不小的开支。因此,有必要减少书皮的使用,为减少资源消耗、保护环境贡献力量。

  言传身教更重要,学校应从包书皮这种点滴之事做起,倡导学生养成爱护教材文具、讲卫生、爱整洁的好习惯,为学生养成绿色低碳的生活习惯创造良好的条件。

  (作者:岳小花,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