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建立退出机制有利教育事业发展

程根强
2017年09月14日09:0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立退出机制有利教育事业发展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小学校领导人员基本上是只进不出,只上不下。只进不出,容易人浮于事;只上不下,容易失去活力。《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提出,完善中小学校领导人员退出机制,将有效增强中小学校领导人员队伍生机活力。

《办法》对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的退出机制做了三个方面的规定,一是常规退出。中小学校领导人员因为年龄原因、身体原因或违纪违法的,应按照相关规定调整岗位或退出领导岗位。二是领导人员德、能、勤、绩、廉与所任职务要求不符。中小学校领导人员被认定为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予以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身在其位,必谋其事,如果主观上不想做好,客观上德廉不符、能力不足,组织上对其职位做出调整或处理就是合情合理的,能尽量避免中小学校领导人员履职不力。三是主动辞职。对于不想担当领导职责,不能胜任领导工作,或者有其他想法的中小学校领导人员,主动选择退出对于组织和个人都是利大于弊的好事。

总之,健全的退出机制既是对教育事业的负责,也是对学校领导人员的保护。尽可能完善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退出机制,才能盘活学校管理,更新管理肌体,提升管理效率,促进我国的教育事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作者:程根强,系陕西省渭南市韩城西庄中学副校长)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