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新生引航工程”启动 单霁翔故宫开讲第一课

2017年09月12日18:0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熊旭 实习生熊守朋)今天,来自首都60余所高校的新生代表齐聚故宫博物院报告厅,共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开课”。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为学生讲授第一课,这标志着为期三个月的“新生引航工程”全面启动。

单霁翔院长用幽默的语言、丰富的图文资料展现了故宫博物院的文化魅力和独特资源,引来会场嘉宾和各高校新生的阵阵掌声。在长达两小时的公开课上,大家听得津津有味,鲜有学生离席,来自北京大学中国文学语言系的一名本科生说道:“我都不敢去上厕所,生怕错过什么精彩内容!”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为新生授课 熊守朋摄)

在公开课的结束阶段,单院长语重心长地说:“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中国到了今天,我们需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上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当你学业上遇到困难的时候,当你就业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到故宫来看一看,拥有文化自信的人,一定会拥有未来。”

据了解,今年北京高校大学新生有20余万人,其中本科新生大多数为1999年出生。为让最后一届“90后”感受北京厚重的历史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北京市委教工委开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开课”,该系列公开课共有十讲。

(责编:熊守朋(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