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国将兴,必尊师而重傅

2017年09月12日09:0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将兴,必尊师而重傅

“国将兴,必尊师而重傅。”国运兴衰,系于教育。至圣先师孔子,博学好仁,设杏坛讲学,传播思想,矢志不渝。近百年来,正是因为有蔡元培、陶行知、夏丏尊等中国一批优秀的知识分子身体力行,躬耕讲台,积极探索,不懈努力,才谱写出中国教育的辉煌,成为当代中国教育的精神财富。

习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号召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

爱是教育的真谛。习总书记强调指出,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应该是仁师,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高尔基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教育风格可以各显身手,但爱是永恒的主题。爱心是学生打开知识之门、启迪心智的开始,爱心能够滋润浇开学生美丽的心灵之花。老师的爱,既包括爱岗位、爱学生,也包括爱一切美好的事物。

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崇高。十八大以来,我们的老师积极践行立德树人理念,为国育才,传授着知识,传承着文化。孟子曾经谈到君子有三乐:“父母俱在,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我们要用爱心与智慧、信心与力量,呵护每一个孩子,关爱每一个孩子,教育好每一个孩子,培养好每一个孩子,让他们将来成为有用之才,成为祖国的栋梁、民族的希望,不辜负家庭和社会的殷殷重托与厚望。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学校要被社会认可,必须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爱岗敬业、理念先进、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水平一流、追求卓越的教师队伍。

学校是老师、学生和家长的共同家园,是我们的爱与希望之所在,是我们的信心与力量之所在。学校取得的每一次成绩与荣誉,都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与默默奉献。我们要凝聚每一位教师的智慧和力量,尊重每一位教师的兴趣和特长,让每一位教师获得自由而充分的发展,让每一位教师体会到作为教师的成就感与幸福感,这是我们孜孜以求、不懈努力的方向。只有教师发展得好,我们的学校才能发展得好;只有学校发展得好,学校的教师才能发展得好,才能更有尊严,更受尊重,价值和能力才能得到更好的实现。

本立道生,恒念立校之本;鉴往知来,不坠青云之志。让我们继续秉承为学校发展的公心,同心同德、精诚开拓,举全力、聚众智,建设一个更加温暖幸福的学校,走向更加光明而美好的未来。

(作者:翟小宁,系人大附中校长)

(责编:吴思旻(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