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一带一路”64个节点国家的留学生代表发出倡议

“铺好语言交流之路,搭好文化交流之桥”

2017年09月12日23: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孙竞)“语言因交流而丰富,文明因交流而多彩。让我们共同携手,为‘一带一路’的美好未来铺好语言交流之路,搭好文化交流之桥。”在今天开幕的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上,“一带一路”64个节点国家的留学生代表共同发出《“一带一路”语言文化交流合作倡议》。

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丹尼斯今年24岁,去年四月份来到北京语言大学学习中文。在记者面前,他已经可以十分放松地使用中文交谈。“当时听说政府启动了奖学金语言留学生项目,我的家人和我的老师都一致建议我来。现在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巴基斯坦,想学中文的人特别多。如果一个人可以熟练地掌握中文,未来就拥有更多更好的工作机会。”丹尼斯说。

印度的留学生吴圣强在几天前刚刚来到中国,却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与中文的渊源:“小时候父亲从外面带来一个纸箱子,箱子上写着‘中国’的‘中’字。我好奇地问父亲那是什么文字,好像‘有手有脚’,父亲说是中国人使用的文字。从那一刻起,我就对中文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后来考入印度的大学,吴圣强选择了中文专业,开始真正系统地学习中文。“我父亲说,你终于实现了自己五六岁时的梦想”。

在语博会的汉字书法体验展台,吴圣强熟练地拿起毛笔,一笔一划地写下了“马到成功”四个汉字,并且头头是道地向其他留学生讲解这个成语的含义。“我不仅对中文痴迷,也痴迷于中国传统文化,比如成语、书法、民歌,这里面都蕴含着中国人的智慧。”目前,吴圣强完成了在印度的四年中文学习,即将开启在北京语言大学为期一年的深造,专业方向就是中国文化。他说,自己喜欢孔子,希望在中国学习期间可以读懂论语,更深入地了解古老的中国文明。

21岁的荷兰留学生文森特,几个月前来到中国。谈到在北京语言大学的学习,他直呼:“中文很有趣,但是太难了!”文森特说,在他之前求学的荷兰莱顿大学,已经有200多名同学在学习中文,并且人数还在逐渐增加。“荷兰现在掀起了一股‘中文热’,很多人都渴望了解中国的讯息。”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杜占元表示,中文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国际语言,全球范围内学习人数不断增多,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承载的中国智慧越来越受到世界关注。

在首届语博会上,“语言,让世界更和谐,文明更精彩”成为主题。在展览区,“书同文 语同音 人同心”“信息科技 智慧语言”“‘一带一路’语言铺路”“留下乡音 记住乡情”四个分展区吸引了大批观众。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一带一路”64个节点国家的语言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品集体亮相博览会。

外国观众体验泥咕咕现场制作

据了解,本次语博会还特别设计了一带一路语言文化互动体验活动,如泥咕咕现场制作、活字印刷体验、年画制作体验、女书“一带一路”现场教学、汉字听写比赛等。活动还邀请了知名艺术家、非遗传承人及中外语言艺术爱好者现场表演,让观众近距离观赏中外语言艺术魅力。

(责编:白宇、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