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一家三代同校教学 教师之家书香传

2017年09月11日08:59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一家三代同校教学 教师之家书香传

  在东阳市横店镇,有这样一个家庭,一家三代同为教师,而且先后在同一所学校任教。

  “38年前,我作为横店镇官桥小学的一名新教师,送父亲光荣退休。今年我将退休,已是官桥小学教师的儿子送我。”新学期开学第一天,老教师陈建中不胜感慨。

  “我父亲陈玉麟17岁到横店秦塘村校任教。”陈建中说,虽然出身农家,但父亲写得一手好字,在校表现深得同事、领导好评。

  陈建中说,当时因为家里穷,没钱买墨和纸,父亲就把砖块磨平,每天天蒙蒙亮就起床,用毛笔蘸水写在砖块上,每天早上写完一大碗清水再吃早饭。

  1979年,陈玉麟退休,陈建中成为官桥小学的教师。陈玉麟叮嘱道:“一定要好好培养学生,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雷公响响雨不落。”这是陈玉麟经常对陈建中说的一句话,意思是对一些顽皮的学生,只可口头批评,不可打击其自尊心,更不可体罚学生。正是受到父亲的教诲,陈建中在教学工作中,宽严有度,在课余活动中和学生打成一片。

  20多年来,陈建中自掏腰包创办“官桥小学小荷文学社”,文学社成员在各级各类书法比赛中多次获奖。他还通过成立小记者团和举办各类活动,对学生进行全方位能力培养和思想品德教育。由于工作突出,陈建中多次被评为东阳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少先队优秀辅导员等。

  “人生就像黎明的露珠,稍纵即逝,但要留下一条闪光的弧,让我的一批批学生成为这条弧的延伸。”陈建中说。

  如今,陈建中也到了退休的年纪,而他的儿子陈昊已于4年前成为官桥小学老师。

  2013年,陈昊从浙师大中文系毕业,子承父业,陈建中建议儿子选择官桥小学。这一建议,促成了三代人先后在同一所小学任教的佳话。

  在培养学生方面,陈昊也颇有心得,他的多名学生在东阳市亲子征文比赛、东阳市建军节征文比赛中获奖,其中一名学生获得金华市亲子征文比赛一等奖。(记者 陆春鸣)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