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六年级学长给新生讲守护江豚

大兴路小学开学第一课

2017年09月08日09:07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六年级学长给新生讲守护江豚

六年级哥哥姐姐给一年级新生讲如何守护江豚 记者高宝燕 摄

6日,武汉大兴路小学的一年级新生上了开学第一课:走近微笑天使。主讲的是6名六年级的江豚小守护者。在学校大厅里,立体彩绘让孩子们如同置身和江豚一起游弋的长江里,两边的江豚艺术作品展览更给孩子们带来多姿多彩的体验。

“江豚就像穿着灰色西服,它体长1.9米,比我爸爸还高”“江豚遇到爱吃的小鱼,就这样尾巴一拍,一口吞下”……小守护者模仿江豚扑食的样子,边比划边跟一年级的学弟学妹们讲解。

课堂答疑环节,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梅志刚博士解答了孩子们的各种问题。“小江豚淘气了,它妈妈会不会打它?”一名小男生的提问把大家都逗乐了。梅志刚笑着说,如果小江豚调皮淘气了,江豚妈妈也许会故意离开它远一点,让小江豚着急,它就乖乖地跑到妈妈身边了。

水污染会让江豚的皮肤溃烂,吃了受污染的小鱼还会中毒死亡。当梅志刚讲到江豚中毒死亡时,孩子们说:“我们爱吃的小鱼也是江豚的食物,我们要跟江豚永远一起快乐地生活。”

在武汉白鳍豚保护基金会、长江流域渔业资源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支持下,长江日报影像自然工作室发起“江豚学校”活动,大兴路小学成为首个“江豚学校”。该活动将在长江全流域的学校进行推广,为孩子们打造守护长江生态、保护长江江豚的公益空间。据悉,目前已有武汉、合肥、岳阳、南京、扬州5个城市16所中小学积极响应。

9月5日晚,本报记者还收到美国微生物教授理查德的电子邮件,他转达了美国威斯康辛沙湖小学校长摩根女士非常期待学生们能有机会了解中国长江江豚的愿望。9月5日是美国小学的开学日,本学期,摩根女士将先组织学校三至五年级的300多名学生参加江豚科普课,邀请理查德教授做关于江豚的专题讲座,以此告诉孩子们江豚居住在哪里、中国科学家们目前拯救江豚的工作以及保护自然环境和自然物种的重要性等问题。(记者高宝燕)

(责编:吴思旻(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