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用体育打开生命的可能

雷 雨
2017年09月08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体育打开生命的可能

【人物】海南琼中女足

【事件】三年三冠!前不久,在2017“哥德杯中国世界青少年足球赛”上,海南琼中女足七战全胜、一球未失,捧回U14女子组冠军奖杯。而在多年前,这些姑娘们还在大山深处,甚至不知道“足球是什么”。十年来,在教练肖山的带领下,这支队伍克服重重困难,历经了训练、失败、再训练、再出发的过程,自2009年全国青少年女足比赛首得铜牌,此后成绩一路走高,有球员入选国家女子中青集训队,有球员被保送海南师范大学。无论对教练还是球员,足球改变了命运,也让生命的无限可能在眼前展开。

【点评】

体育的力量有多大?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说,“体育,它能鼓舞人心,它能团结人们,它的力量无可取代。”体育中凝聚着改变的力量,不仅能改变生活,而且改变精神。从天亮到天黑,刚跌倒又爬起,从人生选择到选择人生,“比夺冠更重要的是拿下‘人生世界杯’”,这群“大山娃”就是用坚毅和执着,诠释了体育的力量。

每个挥汗如雨的日子,闪闪发光的不只是滴答汗珠,还有成长蜕变的光泽。足球是圆的,只要给它初速度,每次滚动都能碾压生活困苦、延展生命长度。因为体育,很多人对未来充满希望,在顽强拼搏中照见成长的曙光,就像体育之于残疾人不亚于“重生”,哪怕生活让你哭泣,也要证明自己可以微笑。竞技拼杀中仍有“洪荒之力”的快乐,成为体育明星后不忘回馈社会,在摘奖牌、破纪录后初心不改……这些早已超越名利,体育在激发能量、激活动力,何尝不是在激动人心、激荡生命。

也许不只为冠军,而是突破。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上,无数健儿奋勇争先,有乒乓球比赛中击败名将的强势小将,有泳池中破亚洲纪录的小姑娘李冰洁,还有一个个为梦想而战的人,志存高远、永不放弃的力量散发着超越与突破的精神光芒。体育如此有魅力,可能无法直接改变世界,但足以改变自己、改变生命。从琼中女足的姑娘,到全运赛场上的健将,为着梦想而流下的每一滴汗水,都将成为他们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体育代表着青春、健康、活力,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在发展前进的路上,再没有什么比体育精神、中国力量更能振奋人心,也正如顾拜旦所说,“对人生而言,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战斗。”

【网言网语】

我们不是没有梦,而是缺乏实现梦想、点亮梦想的努力。看完小姑娘们的奋斗,快马再加一鞭。

——@后院的土拨鼠

只要你对未来怀揣梦想和希望,生活就不会被镣铐所束缚,脚步也不会被风雨所阻碍。

——@珍妮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08日 05 版)

(责编:熊守朋(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