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7年教师节

山南冬天的考验

2017年09月07日09:0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我在一个月前就准备好了抵御西藏山南冬天严寒的各种物品。买了耳捂、手套、保暖内衣、加厚的冬裤、保暖棉鞋、加厚羊毛袜、被芯、取暖器和电热毯。现在山南的冬天真的已经来了,每天最低气温已达到零下5度至7度,要是在安徽南部,这样的最低气温将是多么寒冷呀,我的很多防寒装备也渐次派上用场。但可能是空气干燥的原因,这些天我并没有感觉太寒冷,还没有启用取暖器和电热毯。时常中午在阳光的照射下,我感觉是在内地的春天或初夏呢。

山南冬天的严寒到目前为止比我原来预想的要好得多,但山南冬天其他的考验还是来了,有的困难还是我们之前都没有料到的。

冬天空气更加稀薄,含氧量更少。我上午上第一二节课,语速稍快一点,明显感到上气难接下气。有一天我批评一位学生,心情有点激动,感到喘不过气来,吓得我忙深呼吸,草草结束,怕出现批评学生的老师居然晕倒的新闻发生。前天有一援藏队员报告,他由于伸了一个懒腰差点晕过去。缺氧,这也在我的意料之中,但比我原先估测的要严重得多。我现在是常做深呼吸,走路骑车等都尽可能慢一些,每天晚上我都坚持利用制氧机吸氧一至两小时。

由于空气干燥,团队中有相当一部分人皮肤发痒,我也是天天与两个发痒的小腿作斗争。用了各种办法都不太理想,现在每天晚上洗脚后,用大宝保湿露涂抹两小腿上,要稍稍缓解一些。

我还有一件头痛的事。随着冬天的到来,两周前就出现常被静电电击,门、窗户甚至是水龙头等,金属的或不是金属的,手一接触就被电,吓得我都不敢开门。请教物理老师并上网学习,终于学到了一种较保险的解决办法。接触门或其他有可能被电击的物品前先用手摸墙,将身上静电导出,但难免也有忘记时。这样频繁地被静电电击,这是我过去没有遇到过的,也可能与我的体质以及穿的衣服等有关。特意在团队中了解了一下,有部分队友与我一样每天都被静电电击好几次,有队员说现在已得了“开门开窗恐惧症”。

上周部分队员用团队自备的血压记测了一下血压与心率,结果很多在内地血压与心率正常的人都偏高。有的相当严重,有的队员特意到医院重新检测,仍然是高血压严重。我除了低压有点偏高,还是较正常的。有队员说这是让他们羡慕的血压与心率。为什么血压与心率异常呢?我不知道,但我想这与山南的冬天肯定有关。

山南的冬天才刚开始,但已经有40多天没有下雨了。据说下雨要到明年5月(冬天可能会下少量雪),干燥还会加剧,气温还会下降,空气中含氧量还会进一步减少,令人恐怖的狂风据说12月份会更大。我们想到的或没有想到的山南冬天的各种考验会渐次到来,但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各种困难的。

最后借用雪莱的一句诗与亲们共勉: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吴义福)

(责编:熊守朋(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