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航入学“一个都不能少” 

2017年09月07日09:1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航入学“一个都不能少” 患病新生病房收到“入学红包”

李济娴躺在病床上看杂志

昨天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生正式开学,3800多名学生入住沙河校区,但他们之中却少了一人。今年考上北航社会科学试验班的河南南阳女孩李济娴8月查出白血病,目前正在千里之外的河南老家接受治疗。十多天前,北航学工部老师赶往南阳,为她带去了“入学红包”——1万元的临时困难补助。学校还将为李济娴保留入学资格,原则上一年之内,只要身体情况允许,她可以随时办理入学。

李济娴今年高考以文科579分的成绩考上北航社会科学试验班。但她还没来得及好好享受金榜题名的喜悦,就被病魔击倒。8月5日,她突然发烧,去医院检查,结果显示血常规异常,之后在南阳市中心医院确诊为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李济娴的父亲李士海回忆,去年12月,孩子曾突然感冒发烧,医生说是贫血,当时正是备战高考的紧张时刻,他们也没放在心上。

李济娴的家并不宽裕。伤残退役的父亲是下岗工人。几年前,母亲突发脑溢血,花费14万元,此后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从那时起,懂事的李济娴不仅在学业上用功,在家也贴心照料母亲。夫妇二人怎么也没想到,在跨越高考这道难关之后,还有更大的人生挑战等待着女儿。

暑假期间,李济娴所在的北航知行书院领导通过微信群了解到这一情况,委派辅导员与她对接。8月24日,北航学生工作部部长董卓宁和同事来到南阳市中心医院为她送去“入学红包”。他们详细询问了李济娴的病情,向她介绍了学校的情况,并送去北航师生的问候。老师们也盼着李济娴病情好转后,早日加入北航大家庭。按照教育部要求,北航将为她保留入学资格,原则上在一年之内,只要身体情况允许,她可以随时办理入学。

在病房里,做完化疗的李济娴脸色苍白,身体虚弱,但看起来坚强又乐观。这是一位爱读书的姑娘,即便治疗后连坐起来都费力,她也希望在亲友的帮助下翻几页书。

据了解,李济娴已做完第一次化疗,现处于恢复期,之后计划转院郑州做进一步治疗。其主治大夫透露,化疗总共需要四期,费用约10万元,不过,与后期的骨髓移植相比,这只是整个治疗费用的一小部分。

李济娴的高中同学已在网络平台为她发起了“爱心筹”,北航师生也转发众筹的消息,并参与捐款,目前捐款额已接近20万元。

今年,北航共录取本科新生3887人。学校表示,3887名新生“一个都不能少”,等李济娴病情好转之后可以办理入学手续,入校后可享受相关帮扶政策。今年起,北航实施大类招生,新生一二年级接受通识教育,学校实行完全学分制,由学生自主选修课程。未来,李济娴入校后,学校还将进一步关注其身体、心理和学业状况,按照培养方案进行专业培养。(记者 任敏)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