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暖心亲笔信重燃学子求学梦

刘琛
2017年09月07日08:5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暖心亲笔信重燃学子求学梦

近日,山东烟台大学校长的一封亲笔信打动了不少人。今年暑假考上烟台大学的沈博瑞因家境贫困而打算弃学打工,但在收到校长的亲笔信和学校的温暖扶助后,他看到了继续求学深造的希望,决定准时报到入学。

这封亲笔信对沈博瑞来说无疑是一份特殊而又温暖的开学礼物。就像信中写到的那样:“人因理想而伟大,因学习而改变,因行动而成功。山再高,水再深,路再崎岖也阻挡不了我们对理想的追求”。正是这些鼓舞人心的话语给沈博瑞打了一针“强心剂”,重新唤起了他对求知的信心,让他能够重拾理想踏进心仪的大学校园。

感动之余,也不免深思。为何有些贫困学生含辛茹苦考上大学却因家境原因不得不放弃学业,求知无门呢?如果有更多的高校像这位校长一样“绝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困难而放弃学业”,把高校资助政策真正落实到每一位学生身上,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因贫困而辍学。

再进一步来说,大学的温度不仅体现在这封校长亲笔信上,更体现在学校的事前关怀上。高校不妨在寄出录取通知书前对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进行摸查,更可以像部分高校的“隐形资助”学习,让大数据发挥作用,贫困学生可以悄悄地接受资助。这样的资助自然不会落下任何一个贫困学生。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