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莫让“刺眼”标语污染校园生态

马得清
2017年09月05日09:04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莫让“刺眼”标语污染校园生态

  据报道,近日河南某中学食堂门口出现“谁加塞就打断谁的狗腿,谁吵闹就撕烂谁的嘴皮”的不文明标语,引起学生和家长不满。有家长表示,餐厅经营者竖起这样的牌子,令人难以置信,是对学生尊严的践踏。学校对此回应称,学生餐厅由餐饮公司托管,餐饮公司未经学校审核,就在门口摆放了不文明标语。

  不管是哪所学校,出现如此粗俗的标语,都实在是不应该。学校是传承文化之所,是文明之所,是教书育人之地,管理者理应知道这样浅显的常识和道理。

  更大的问题在于,粗俗标语被曝光后,学校管理者不是用积极的态度对待,而是以“餐饮公司托管”和“未经学校审核”进行解释,以此推脱责任。很难想象,粗俗不堪的标语明晃晃地摆在学生食堂门口,学校管理者岂能看不见?为何非得等到被媒体曝光才仓促回应?

  某些学校的校园环境中,学生、教师和管理者说粗俗的话、做粗俗的动作的现象并不鲜见。校园一旦出现这些不文明的表现,一般情况下都会引起学校各级管理者的重视,会想办法针对具体情况加以矫正。例如,学生动粗,任课教师或班主任会找当事人了解情况,批评教育;教师有粗俗言行,学校领导得知后一般也会找有关教师诫勉谈话;某些领导过分的粗俗表现被反映到上级主管部门后,也可能会被约谈提醒。

  教育管理者要认识到,教育要传承和塑造文明的生活方式,健康的校园生活除了需要养成语言文明和行为文明习惯之外,还需要创造良好的承载视觉文明的空间。比如,绿化校园,保持校园环境清洁,张贴引人向上的标语或图片,展示师生活动的成果等。

  必须看到,校园环境对生活在校园里的每一个人都很重要。作为一种无声的教育资源,良好的校园环境有助于人的身心愉悦和心理健康,不良的环境很可能会给心理健康带来负面影响,让人不适甚至焦虑。正因如此,美好的校园环境不仅需要我们以先进的教育理念规划、设计和精心布置,更需要每一个学生和教职工用心维护。

  (作者马得清 系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