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四川:学传统文化 听抗震救灾故事

2017年09月05日08:59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传统文化 听抗震救灾故事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9月1日,在成都市实验小学的开学典礼上,全体学生铿锵有力地齐诵《少年中国说》,共同跳起蓬勃向上的“少年说”舞蹈。按照教育部要求,2017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的主题为“中华骄傲”,在全省中小学校的开学典礼上,传统文化成为绝对主角。

成都草堂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们,收到珍贵的入学礼物——一本《弟子规》。在该校一年级“特色弟子规”课程中,学生将学习生活进退、与人相处的基本规则,在成长过程中去选择,去形成自己的规则和态度,成为最好的自己。

行开笔礼、书写“人”字、感受传统书法魅力,成为巴中市经开区白塔小学开学典礼的重要环节。老师细心讲解,让孩子们初步感受了中华传统文化之书法的魅力,教会他们从一笔一画做起,端端正正写字,堂堂正正做人。

成都市七中万达学校开学典礼上,来自初2016级9班和10班的同学们带来配乐朗诵《成都,千年之恋》、情景舞蹈《成都的盖碗耍耍茶》、独舞《蜀绣》等系列行开笔礼、书写“人”字、感受传统书法魅力,成为巴中市经开区白塔小学开学典礼的重要环节。老师细心讲解,让孩子们初步感受了中华传统文化之书法的魅力,教会他们从一笔一画做起,端端正正写字,堂堂正正做人。

成都市七中万达学校开学典礼上,来自初2016级9班和10班的同学们带来配乐朗诵《成都,千年之恋》、情景舞蹈《成都的盖碗耍耍茶》、独舞《蜀绣》等系列蜀韵文化表演,把浓郁的天府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赢得台下师生热烈的掌声。成都少城小学的孩子们用创意歌舞表演《芙蓉花开》拉开了新学期序幕,该表演把四川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成都童谣《胖娃儿胖嘟嘟》、宽窄巷子铜人街舞、辣椒娃娃、市花芙蓉花等多种元素融合在一起,展示出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成都。

开学第一课,成都高新区锦晖小学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老师——武警四川省森林总队九寨沟中队一班副班长彭明星。他和同学们分享了九寨沟抗震救灾中的故事。“我们要学习彭叔叔和他的战友们不放弃、迎难而上、克服困难的精神。”听了彭明星的演讲后,孩子们说起自己的感受。

9月1日,第一个由四川省妇女儿童基金会与泡桐树小学捐建的“同读一本书·班级图书角”在九寨沟第三小学五·一班落地。开学后第一周,泡桐树小学、兴隆小学等成都市多所儿童公益学院教育实践基地学校,将发动全校师生参与“同读一本书·班级图书角”公益项目,为九寨沟地震灾区10所学校的60个班级捐建班级图书角,让灾区儿童也能阅读优质童书。(记者 阳帆 江芸涵 李丹)

(责编:吴思旻(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