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玩”中学汉语

2017年08月30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玩”中学汉语

  与其用效率不高的“满堂灌”方法授课,倒不如让学生学会在“玩”中学汉语。

  图为沈文(右二)正在兴致勃勃地画纸鸢。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泰国的天气,那便是“热”。如果用一个短语来描述泰国人学习汉语的热情,我想用“非常热”再贴切不过了。这也是我在泰国做汉语教师志愿者时感触最深的一点。

  2016年5月,怀揣着“讲好中国故事”的梦想,我来到了泰国曼松德·昭帕亚皇家师范大学孔子学院,开启了一段至今令我难忘的时光。

  “张老师,你会中国功夫吗?”“书法中的这一笔是不是叫捺?”“中国的烤鸭好吃吗?”“中医是不是对我们的身体好?”……在曼松德大学中文专业大二年级的写作课上,学生围在我身边问了许多关于“中国文化”的问题。

  孔子学院的课堂气氛一直都很活跃,许多学生有着强烈的好奇心,爱提问题,积极性很高。相比死记硬背式的读书方式,这些学生更喜欢动手去“玩”。爱玩是他们的天性,那么如何可以让学生们在“玩”中学汉语,让他们觉得学习汉语不再是一件枯燥的事情,就成了我后来备课的重点。

  其实,让我下决心开启“玩中学汉语”的课堂模式来源于一个叫沈文的泰国学生。沈文是我们班里一个很安静的男孩,平时不爱说话,每次上课都会很认真地做笔记,但是一到写作小测验,成绩却不太理想。

  有一次,我找他聊天,他才吞吞吐吐地告诉我,个人兴趣对他来说很重要,如果中国老师只会讲干巴巴的汉语基础知识,他学起来就会觉得枯燥。

  因材施教的想法当时在我的脑海中立刻闪现出来,我想与其用效率不高的“满堂灌”方法授课,倒不如让他们学会在“玩”中学汉语。后来我带他们一起拿画笔在风筝上画他们眼中的中国。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参与其中,会让他们造个句子来检验其汉语词汇储备。不一会儿,憨态可掬的大熊猫、蜿蜒盘旋的万里长城便栩栩如生地展现在众人面前。同学们一起拿着画好的风筝在操场上飞奔、嬉戏。我注意到平时不爱笑的沈文在活动中也笑得很开心。当然,活动的目的不仅仅是让他们了解风筝文化,更重要的是我在教给学生一种学习汉语的方法。在批改作文时,许多同学都表达了对“玩中学汉语”的喜爱。更让我欣喜的是,沈文的文章里不但加入了新学的词汇,语句也比以前通顺了。再后来,曼松德孔子学院只要举办文化活动,我带的学生们就会主动参加,并写一篇文章给我看。

  其实,在曼松德孔子学院任教的1年中,我所教授的学生里既有牙牙学语的幼儿,也有对中国文化有浓厚兴趣的中学生,还有立志去中国留学的大学生和已经六七十岁的本土教师。我看到了他们学习汉语的执著,也感受到了他们想了解中国的迫切心情。每当下课时,幼儿园的孩子双手合十对我说谢谢,每当听到周六有老师要从外府坐火车、倒天铁、再换摩的赶来孔子学院参加汉语培训时,我便会有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感。

  依稀记得离任时的场景,当收到学生送给我的小礼物和祝福时,那份依依不舍的感动。这一年的教学经历鼓励着我,也让我坚定了未来只要有机会还会继续从事对外汉语教学的信念。

  (作者系天津师范大学汉语教师志愿者)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