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新生分班 校长无奈关手机拒请托

2017年08月28日08:55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生分班 校长无奈关手机拒请托

“进好学校,不如挑好老师。进了好班,还要挑黄金座位。”在江城小学家长群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一些家长如愿把孩子送进小学后,又开始为分班、排座位的问题纠结了。昨日,武汉市多所小学校长均表示:小学分班主要是依性别采取均衡分班,而家长眼中的“黄金座位”也是定期调整的。

  家长:绞尽脑汁为分班

昨日,记者拨打武汉多所热点小学校长电话时,均提示手机已关机。最近,校长们集体“消失”只因头痛“分班”问题。江汉区一位小学校长说,最近她确实不敢开机,找她的人太多了,都是分班的事,能联系到她的家长多半都是无法推脱的关系,答应谁都不行,于是只好关机,谁都不得罪。“最近都是凌晨开机后再关机,只能查看或回复一些重要短信。”

这位校长告诉记者,以前,她接到的人情电话都是给孩子安排一个好班主任的要求。如今却变成了指定要进某个班主任老师的班。“这几年,家长们的学前‘功课’做得越来越精准了,有些新生家长早早就与六年级毕业班学生家长细细交流过,将所有任课老师情况摸排了一遍,尤其是各个班主任老师的个性、耐心,布置作业量进行重点了解,然后找各种关系要挤特定老师的班。”

  学校:编班均衡是原则

“小学没有升学压力,不会有什么好班、差班、快慢班之分。”昨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薛峰小学校长谢翠玲说,小学一年级新生分班都是由电脑随机分配。分好班后,再安排任教老师,分班唯一可能会兼顾的就是男女学生比例。“还有一个因素,就是性格开朗的学生和内向的要兼顾,否则班级太闹了,老师也不好管。”

小学一年级的任课老师有的刚教完六年级,有的是从中段年级分下来,还有的是新招的老师,按照新老搭配的原则分配。“有的老师个性活泼,擅长带1-3年级。有的个性严谨,适宜带4-6年级。实际上,适合1-6年级‘打通’的老师并不多。”谢翠玲校长说。

对于家长们质疑的面试表现是否影响分班,崇仁路小学校长张彦平说,新生的差别并不大,都是白纸一张,面试也只是问问孩子姓名,父母名字,有什么特长,只是了解一下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这些都没法给出成绩,都不是编班的依据。“分班的原则就是男女比例要相对均衡,各班人数基本均衡。”

  老师:“黄金座位”轮着坐

“坐前排,不行,担心近视;坐旁边,不好,孩子斜着眼睛看不舒服;坐后面,担心不受老师注意……所有人都瞄准中间几个位子。”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一年级班主任告诉记者,不少家长绞尽脑汁想让自己的孩子坐在“黄金座位”上。

对此,大兴路小学校长王继承解释,按惯例,一年级老师会在开学前几天拿到新生名单。班主任将与家长电话沟通交流,按照学生的身高、视力和性格特征编排座位。“让孩子坐前排,处在老师眼皮底下,有时未必好,容易让胆小的孩子产生心理负担。有的孩子坐后排,能看到别人如何做,有模仿的作用,也容易培养自信。”

小学一年级班级通常在45人以内,分为6排,老师上课时会来回走动。大兴路小学等学校注重小组合作学习,一年级的课桌像七巧板一样,每两个可以拼接在一起,通常六七人一组。“左中右的6排座位,老师会每周循环一次,调节不同座位孩子看黑板的角度,避免造成斜视。”王继承说。(记者郭会桥)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