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第三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在京召开

2017年08月22日10:3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 熊旭 实习生 吴思旻)近日,第三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本届教博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共同承办。来自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含港澳台),近140多所大学和科研单位、180多个省市区县教育行政教研机构、13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70多家媒体、620多家企业、近60家公益机构代表参会。

本届教博会以“聚焦核心素养 全力推动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集中展示一批以立德树人、培养学生21世纪核心素养为主要目标的教育创新优秀成果。

教博会现场

大会开幕式环节,北京师范大学陈丽副校长发言致辞。她表示,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是北京师范大学服务基础教育领域创新实践的重要举措,为基础教育内涵发展提供了共建共享的展示交流平台,形成了跨界间共同推动教育转型与升级的合力。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重点解读了优秀教育创新成果的SERVE模型,希望在教育创新成果评价领域发出中国声音,建立中国模型,形成中国流派。

10项SERVE奖成果是本届教博会的重点推介项目,是从500多项申报成果中经过层层精选产生的。如《骨干教师团队研修的创新实践研究——吴正宪小学数学教师工作站的九年探索》;《核心素养导向的学科能力诊断评价及教学改进系统》;《基于课堂教学行为大数据的理论与实践》;《“新一千零一夜”农村寄宿留守儿童睡前故事》;《少年派素养课程体系及科技助学模式》等,既有大学与中小学携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实践探索;还有运用公益项目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助力农村教育发展的持续行动;以及来自一线学校的项目,直指教育改革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成果丰厚,令人瞩目。

共话“一带一路教育”和“西部教学改革支持计划”成果展区是本届教博会的特色环节。作为落实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重要举措,本届教博会特别邀请巴基斯坦驻华公使Mumtaz Zahra Baloch女士和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教授,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教育合作,突显“一带一路”精神。

在“西部教学改革支持计划”成果展区,贵州、青海、甘肃、西藏四省(区)遴选123项优秀的课程改革、教学改革成果参加第三届教博会,展示西部教育改革成效,与全国的优秀教育创新成果交流,激发西部教育创新、教育改革内动力,为西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搭建展示与沟通的桥梁。

据了解,本届教博会历时2天半,举办了11场特别活动、13场论坛、41场沙龙、超过60场工作坊,为成果方提供了交流和展示机会,也为社会各界关心教育人士了解教育创新前沿趋势、选用优秀的教育创新成果提供平台。

(责编:吴思旻(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